APTSA之歷史與簡介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琬淳

現今世界越來越全球化,許多大學院校為了培養學生的世界觀,也紛紛提出計劃性的補助,補助學生出國,希望藉此能讓學生看見更廣闊的世界,進而汲取其他國家的經驗、推動未來發展,而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Asia Physical therapy Student Association, APTSA)便是在這樣的環境和需求下誕生的!

APTSA的成立目的除了為了促進亞洲各個國家物理治療系學生的國際觀、國際競爭力、國際間交流以及當地物理治療的特色發展除之外,更重視人道關懷,並進而保護物理治療專業、改善物理治療的教育等等…

APTSA最初是由台灣大學的諸位老師和研究生發起的。由柴惠敏老師推動,並在鄭素芳系主任的支持下,在2008年成立了「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推動小組」,為成立APTSA做準備。兩年後,在2010年七月舉辦了第一屆的「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成立大會」暨「運動傷害學術研討會」,會議的內容除了分享各國的物理治療制度之外,還決定了「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的組織章程和職務分配,決議把APTSA的執行總部設在台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隔年舉辦在日本的第二屆年會再次編修了組織的章程,且討論了有關「社區復健」的議題。2012年,第三屆的年會於菲律賓舉行,主題為「亞洲地區的物理治療學習與教育」。2013年的第四屆年會則又回到臺灣主辦,主題為「傳統醫療與物理治療的結合與衝擊」。每年由各國輪流舉辦的會議已經是APTSA的例行性活動,在每次的會議中不僅成功地促進各國物理治療的交流外,更提供物理治療學生一個國際的平台,和不同國家的學生交朋友。

(第一屆會議在台大成立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

 

(第二屆會議在日本舉行)

 

(第二屆會議在日本舉行)

 

(第三屆會議在菲律賓舉行)

 

(第四屆會議在台中中國醫藥大學舉行)

目前APTSA的主要代表國家共有六個,分別為:香港、日本、緬甸、菲律賓、台灣和泰國。APTSA的運作是由這6個國家共同維持,並分成8大部門:主席(President)由泰國代表擔任; 總部(Headquarters)是由台大的團隊所組成; 學術堆動(Academic)由日本推動; 財務管理(Finance)由緬甸負責; 文書處理(Documentation)由泰國負責; 內部業務(Internal Affairs)由菲律賓負責; 外部業務(ExternalAffairs)由香港處理; 而發行(Publication)則由台灣推動。六個國家都分別為處理亞洲物理治療的事務盡一份心力。

 

設立於台大的APTSA總部(APTSA headquarters)又是擔任什麼樣的角色呢?而APTSAheadquarters 目前主要的工作可分成兩大部分:支持以及推動,支持各國間的運作,並推動APTSA的宣傳以及各項活動。 APTSA headquarters分為以下幾個部門──公關、資訊、註冊和文書,各部門都透過定期開會討論以執行總部的業務。例如:文書部門負責文件檔案備份與維護; 註冊部門負責註冊相關資料整理與維護; 資訊部門為網頁內容更新設計; 公關部門則是協助對國內外宣傳APTSA,由於headquarters 的努力,讓APTSA的組織能更順利地運作,並且發揚光大。

 

所有最新的資訊都會在官方網站上更新,網址如下:http://www.aptsaweb.org/,請密切注意!另外,註冊系統也已經在 2013年上線運作,歡迎大家免費註冊(連結: http://www.aptsaweb.org/registration.html),以享有收到最新資訊的權益!隨著組織的逐漸成熟,也希望有更多的會員加入我們,一同成長!!!

 

(作者係本系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