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PT-AWP & ACPT 2013學生口頭報告第一名

1.在準備口頭報告時遇到的困難?

我覺得準備時最困難的地方就是用「圖」來精確並扼要地呈現研究結果。比起文字或表格,圖更能夠讓觀眾在短時間內「感受」到講者傳遞的訊息。這個技巧我現在仍在學習,這次報告的圖都是ㄧ畫再畫,修改了不下七、八次的。結果證明這些努力都是值得。

 

2.報告當天的情況如何?

大會的下午茶很好吃,我大快朵頤了一番,結果匆忙地在開場5分鐘前才趕到會場。跟試官握手打招呼的時候還因為手太冰嚇到她,真得很糗,大概是血液都跑到胃裡消化下午茶才讓我手腳冰冷吧。

我很幸運報告排序第三,所以可以在前兩個學生報告的時候觀察戰場。像當天台下有兩位委員會提問,其中一位的問題特別犀利,要有心理準備。另外剛好在我前面的日本學生可能太緊張了所以報告結結巴巴,這也多少讓我比較放鬆,如果我前面是高高手應該會讓人很焦慮吧。

現在回想起來我會給當天的自己90分。我那天狀況很好,當然有些小地方免不了在報告緊張的心情下被拋之腦後,但整體已經優於自己的預期。如果再重來一次我也不敢說會比那天更好,能獲獎也有天助吧。

 

3.想要感謝的人

能獲獎我最感謝的是林光華與徐瑋勵兩位老師,準備過程兩位老師花了很多時間與耐心陪我一起修改。也要感謝實驗室的夥伴們,沒有大家就沒有這些有趣的研究成果可以吸引評審的青睞。我也很感謝參加研究的巴金森病友,他們忍受動作障礙的不便來執行實驗,能得獎在我心中也算是對病友們的努力有個交代,希望日後我的成果對他們有更實質的回饋。

 

4.準備報告的建議

  1. 不要因為貪心而做了一堆投影片報不完。我自己的習慣是投影片張數上限= 報告時間(分) + 3。例如10分鐘報告最多就做13張投影片。
  2. 一定要「計時」練習。再精采的投影片內容如果沒有事前充分的練習也是枉然。而且計時可以發現很多問題(例如投影片太多根本報不完),也可以培養時間感(例如5分鐘的時候應該要報到第6張)。
  3. 報給別人聽,最好是不同實驗室。別人可以幫忙挑出自己看不見的盲點。

(作者係本系博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