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PT專集 - 志工之旅程

回想起,第一次獲知有關WCPT-ACPT & AWP 這個盛大的會議是當我在大一下學期時,在上吳英黛老師開的【物理治療專業素養】這門課的時候,老師有提起。老師告訴我們像這樣盛大的會議,在國外,學生們都會黨志工。那時,心裡默默告訴自己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參與當志工。因此當在APTSA Headquater的會議中獲知有可以當志工的機會時,我毫不猶豫的馬上報名。這是一個多麼難得的機會啊!

時間真的過得太快了!一年的時間就這麼過去了。而WCPT-ACPT & AWP就在剛過的暑假尾聲圓滿落幕了。由於這個暑假我有去臺大傳醫社暑期醫療服務隊、修夏季學院的兩門通識課、參與金山服務、出席第四屆APTSA亞洲物理治療學生年會和工讀,整個暑假本來就不像有暑假一樣。這個千載難逢盛大的會議為我大二的暑假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除了那幾天在會場當志工之外,其實我也兼任要顧台灣物理治療學會的攤位。在八月初我們開始與林居正老師開會然後我和勝偉負責台灣物理治療教育發展的海報。真的很感謝林怡辰學姐一開始給我們的input,讓我們比較有方向去完成。在做海報的過程當中,心裡很感激謝秉倫學長因為之前在做研究時曾經教導我怎麼做海報的細節和技巧,這些都有派上用場。也很感謝勝偉、林居正老師、駿傑助教和學長姐們的brainstorming和input以及做設計的朋友提供照片和技術小指導 (太久沒用photoshop,有些技術忘記了),最後才把海報搞定。

在到南山人壽教育訓練中心之前,我們已經參加兩天APTSA的會議。加上之前的一些籌備工作,身心已經有點疲憊,但是9月6日還是帶著期待又有點準備未知的心態與心情到會場。確保繼續讓adrenaline有繼續供應。由於我被分配到報導組,所以抵達會場後我們就開始準備給與會者的物品還有報到處的設置。然後接著的是志工的培訓。我們有會議場地的導覽以及會議流程講解和細節說明。

經過幾個小時的努力,我們大家準備好迎接各國的與會者。

越靠近welcome reception的時間,報到的人數越來越多。我與我同一組的夥伴協調好我負責應對與會者而由她來準備要送與會者的物品。因為來報到的人數不斷增加,所以有幾次因trunk flexion 20-30度在那兒一段時間但感覺要有點酸時,還是繼續硬撐下去。

 

本來有預測會在這次的會議遇到一些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物理治療師們,只是沒有想到會在第一天巧遇到大家。在報到櫃檯,現任馬來西亞物理治療協會主席, Miss Yew Su Fen在隔壁櫃檯報到,我順便與她打聲招呼。經過幾秒鐘的時間,她想起了我是誰,還問我怎麼會出現在這裡。之後在等報到櫃檯比較沒有人的時候,就趕快過去佈置學會的攤位。當我和佳勳去看學會攤位的位子時,發現設置與我們之前拿到的設計不符。我趕緊找相關的老師詢問,幸好負責設置攤位的單位還沒有離開,才把本來的攤位設計還原。這樣我們的海報才夠位子掛起來。真是幸好我們有及早開始佈置,不然其中一張海報可能要泡湯了~ 

在佈置學會攤位時有跑來跑去找物品,其中一趟被一個人攔了下來(在志工培訓時,會議公司人員有告訴過我們,我們隨時會被與會者攔下來問問題,所以什麽細節都要知道。那是心想怎麼那麼快?)。一看,原來是前任新加坡物理治療協會的主席 Dr. Celia Tan。她問了我怎麼去B1。我馬上與她打招呼,然後介紹自己,之後她就想起來我是誰了。心裡有點訝異和小高興她還記得我,雖然我們曾經只有那麼短暫的面試時間。

想起在APTSA會議時,主席有提到說馬來西亞這次無法派代表和新加坡失去了聯絡,所以在乘報到組沒有很多人和學會攤位佈置有足夠人力之時,趕緊問主席的意願是否有意要認識這兩個國家的物理治療協會的領袖以便獲得他們對其國家物理治療學生會的支持。很開心的可以為這個組織出一點點力,希望有幫到忙。

會議的第一天也就是9月7日,早上5點就起床。由於時間太早所以請飯店準備外帶的早餐。這天的早上幸好有蔡佳勳的陪伴搭火車到烏日才不孤獨。由於太早起床加上已經多天的旅程,精神好累。在整理好報到組的資料和趁還沒有與會者來報導之前,去了幾趟廁所,在廁所裡擠笑容以便確保自己有拿服務業的笑容來迎接與會者。第一天還是有很多人來報導,所以一整個早上都無法分身到學會攤位幫忙,真是對學姐深感抱歉。報到的櫃檯就直接面對大門口,而且是在整個會場的中央,所以在沒有與會者來報到時,會四處展望,做好隨時準備好的心態。在一些小事和小細節上希望可以提早觀察到以便在還不是問題時,可以先解決和處理。有時候,相關負責老師要找鄭素芳理事長還是找駿傑攝影師時,都會過來櫃檯問我們有看到他們的影子嗎?各個國家的人民講的英文,多多少少都會有一點點自己母語的語音。與我同一組的夥伴說我的聽力很強,是很謝謝她的讚賞,可是我覺得這個只是需要多練習就可以的東西。其實,我自己知道我最害怕聽其中一個國家人民講的英文。因為那個母語的語音真的很重到我很難理解。而我那一個報到櫃檯是有很多那個國家的與會者,所以要更加努力聆聽他們講些什麽,同時有在確保每一個SOP都有做到,即使有很多人在排隊還要放慢講話的速度,以及要看對方的眼神和是否有點頭來確保對方聽懂我講什麽。可是這個在第一天晚上的檢討會上發現即使對方點頭也不一定是聽得懂。所以我在第二天除了用講還加上了肢體的動作與方向指示以確保對方真的聽懂我講什麽。最有趣的是我有遇到一位寫錯自己名字的與會者。當下午來報導的與會者越來越少的時候,我就過去顧學會的攤位。有與很多國家介紹台灣物理治療,最長被問到的問題是學會和全聯會的不同。

會議的第二天也就是9月8日,今天佳勳沒有當志工,而決定這一天也要來幫忙是在前一晚的深夜,所以去會場今天變成是自己一個人。本來這一天沒有被安排志工工作,最後在當報到組比較不繁忙的時候我可以去聽課的前提下我還是答應了要幫忙。本來預計在會議結束後,可能需要人手收拾東西,所以才買比較晚的車票回台北。雖然那天有來報導的與會者有明顯減少,可是到最後都在忙和處理一些突發的事情,所以到最後都錯過了我本來想要聽的演講的時間。可是幸好當我發現錯過時間然後報到櫃檯又沒有什麽人的時候,我到了贊助商的攤位。我去了Curtin University 和 University of Otago 的攤位問有關升學和獎學金的事情。雖然以前在馬來西亞常出席升學展,對升學管道很清楚,可是事隔兩年,關心和獲得的訊息卻是不一樣了。不禁感歎,時間真是過得太快了~!

 

很慶幸的,來台灣求學又遇上了這千載一時盛大的國際會議。而這幾天是我來了台灣,唯一幾天不用絞盡腦汁英轉換成中的幾天,是我頭腦處理這些的語言區休息最多天的一次。雖然沒有機會上workshop, 又錯過了很多講座和oral presentation,但是幸好我沒有錯過外賓在我們學系的演講,這些都心滿意足了。從台中回來之後還有新加坡學生參訪和新加坡醫療機構的招募演講,最後我有幫忙招待Dr. Celia 上計程車。很感恩在台大念書,也很感謝學系給我們這個機會去學習和增廣見聞。這一趟旅程也讓我向老師和學姐們學習了不少,也讓我再次學習文武都要兼備的機會。這是一趟收穫滿滿的旅程也讓我的人生經驗多了一些,也見證了大二的生涯正式結束,以及正為我大三的生涯掀開一幕~ 大三的開始有種不一樣的感覺,可能是一種從學妹變學姐的感覺…希望未來可以向這些長輩們學習扮演好物理治療師的角色,而這次的會議見證了因為有共同的目標讓大家都變得像一家人,borderless。物理治療繼續向前邁進~yeah!

 

(作者係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