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物理治療與景點介紹

各位老師、學長姐同學學弟妹你們好,我是97級大學部的畢業生。感謝系上師長的邀請,讓我可以在此分享我在離島服務的心得。

本人從澎湖馬公高中畢業,因緣際會加入台大物理治療系這個大家庭。高中畢業時我並不是很了解物理治療,僅了解物理治療是在醫院幫助患者執行復健運動的人。接受系上3年的專業課程和第4年的實習並順利畢業考取執照後,逐漸了解到物理治療師在醫療團隊中的定位。以下就我在澎湖醫院服務近兩個月的時間與各位做個報告。

澎湖位處離島,本地老年人比例較高。會來復健科就診的個案多為骨科退化性疾病與顱內出血(中風)的個案,目前澎湖有2間地區醫院與3間復健科診所。而執行的內容多以儀器治療和被動關節活動為主,看護與家屬較無在家協助復健的概念。因此許多病人總是一大早就來復健科,做完又趕著去國術館或者是中醫診所做推拿。起初會因為病人凡反而較相信國術館和中醫而覺得有些沮喪,但想起系上的師長所言,這代表病人尚未看到物理治療的真正價值,得讓更多的人了解我們在大學四年內學到了什麼?我們用能非侵入性的方法就可以改善他的症狀,所以我得先從加強自身的能力開始,而不能一味的告訴自己我已經做好我該做的是病人不了解,也因此平時也得拿起書本來,一方面是增加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也是不辜負那些專程跑來治療的鄉親對我們的信任。

若以後各位有機會能到澎湖職業或是來澎湖遊玩時,非常建議大家到澎湖縣西嶼鄉享受下午的行程。澎湖縣的市中心在馬公市,若要到西嶼鄉得從馬公出發到白沙鄉,再經由白沙和西嶼交界的跨海大橋。來西嶼鄉有幾個地方一定得去。

  1. 二崁古厝﹣已被澎湖縣政府納入古蹟的二崁可以了解典型鄉村的生活型態,是該來走走的。咾咕石砌成的房子和圍牆,觸摸時可感覺的到先人建房的辛苦;古早味的杏仁茶和海燕窩,在大熱天喝上一杯是奢侈的享受;清末時的私塾和學堂,學生就在幾根木頭下搭起的棚子下學習;以前沒有物理治療治療的年代,有病痛都得到藥鋪和掌櫃的抓幾帖藥潤肺養身。

  2. 大菓葉玄武岩石壁﹣全世界有玄武岩的除義大利的西西里島外另一處就在澎湖,除了站在壁前拍照外,也別忘了花時間讚嘆一下大自然的奧妙。
  3. 內垵沙灘﹣這是我自己最喜歡的一個景點,建議來澎湖別只是拍拍照而已,可以的話到沙灘邊踩踩水,炙熱的豔陽和著沁涼的海水,腳下享受的海水的觸感;眼睛看著海天連成一線;耳朵聽著浪打在石頭上的聲音。可以在沙灘上堆起沙堡、玩飛盤或沙灘排球,累了也可以在涼亭下小憩,若水性好的話,還可以到較深的海域享受海底的風光。

當然,澎湖還有其他好地方。但本人撰文、寫遊記的功力不足,可以的話就請大家實地來走一遭囉。最後,感謝一路上指導我的各位師長同儕,實地工作後了解到我還可以做得更多,更好。感謝為物理治療奉獻及努力的各位,謝謝。

(作者係本系第42屆系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