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出實物的 3D Printer!

在談3D列印之前,先請各位讀者看一下這段影片

這段影片是外科醫生安東尼阿塔拉(Anthony Atala)2011年於Ted中的演講。當他捧著一顆當場「列印」好的腎臟,告訴觀眾3D列印是未來再生醫學新趨勢,我想只要是看過這場演說的人一定有很深的印像,會馬上認同他的說法。

什麼是3D列印?3D列印(3D printing)是快速成形技術的一種。這種技術以數位模型檔案為基礎,將材料利用逐層堆疊累積的方式來構造物體。3D列印其實並非新技術,在1980年代這個技術的雛型就已經開發出來,然而早期的技術如熱溶解積壓成形(Fused Deposition Modeling,FDM)、選擇性雷射燒結(selective laser sintering,SLS)、立體平版印刷(stereolithography,SLA)等技術的製造機器都很龐大。1995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Jim Bredt和Tim Anderson修改了一台舊的HP噴墨印表機,將約束溶劑擠壓到粉末床使粉末固化,取代原本把墨水噴到紙張的概念,並且獲得了專利。有關這個技術的一些基本的知識,可以在wikipedia中找到。http://en.wikipedia.org/wiki/3D_printing

雖然以3D列印技術再製人體器官是一個不錯的夢想,但目前仍有三大難題必需克服。第一是使用的基材必須有很高的生物相容性,能夠植入人體長時間穩定無害;第二是生長在基材上的細胞必須穩定與健康,比如自何處取得可以穩定存活的肝細胞、神經細胞和胰臟細胞附著於基材上;如果是使用幹細胞,則幹細胞是否能如我們所期待地分化成某些特別的細胞。第三是必須能再製器官中的複雜血管結構,能將血液供給這些器官或組織,讓它們再生後得以存活。這些因素目前都有一些突破,但離產生實際能植入的器官仍有一些距離。

當然3D列印技術可用在醫學上的不只於再製人體器官,美國的FDA目前已允許部份3D列印的植體應用在整型外科、骨科、牙科。比如。2012年LayerWise公司以鈦金屬粉3D列印製造下頷骨植體;美國Oxford Performance Materials(OPM)公司使用聚醚酮酮(Polyetherketoneketone, PEKK)為主的3D人工骨骼列印服務,目前已通過美國FDA的審核成為合格的人體植體,可以取代75%的顱骨。體外的應用也被提出來。比如Blizzident公司,使用3D列印做出符合使用者齒列的橡膠牙套,只要套上牙齒做出咀嚼動作,牙套中的刷毛就可協助使用者完成口腔清潔。也有人提出了客製化支架,用以取代石膏為骨折患者進行固定。

美國OPM公司3D人工骨骼(from OPM, http://www.oxfordpm.com/biomedical_parts.html)

 

Blizzident公司的客製化3D潔牙牙套(from Bizzident, http://www.blizzident.com/fotos.html)

 

客製化的肢體固定器Cortex (from Jake Evill’s website: http://jakevilldesign.dunked.com/cortex)

目前已有國內業者提出將進行1萬5仟元的3D印表機製造與銷售。對於物理治療師,我們以往常利用石膏取模的方式給予患者一些如鞋墊之類的特製輔具,未來此類服務是否有可能在平價3D印表機出現後產生變化,則有待我們共同進一步思考研究。

(作者係本系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