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主任做功課的聯想

  • 2019-04-17 21:22:38

每天中午時分,系秘書雅雯總是笑嘻嘻地捧著一堆文件到我辦公室,說:「主任,功課來囉!」在每天重複蓋章的時候,我對送出這些文件的主人,有很多感覺:

有關系務,雅雯秘書會視需要跟我說明公文的來龍去脈,幫忙我這新手進入狀況,讓我非常感激。PTC的昭瑩經理也會做同樣的事,對我新遇到的業務(但為PTC舊有業務)總會先給我一番orientation,幸如管理師更是貼心的在每份文件上幫我標示章該蓋在哪兒,在公文封上寫好要送到哪裡。剩下很多是各老師研究計畫經費申請的文件,這時候,就是我開始想像送件者是怎樣的人的時候了!

每份文件都會在要蓋章處貼標籤,讓我很容易找到該做的功課:最最貼心的助理,他們家整疊是夾在一起的(我認為這樣對發回文件的工讀生減少不小負擔,他不必再一份份看該發給哪位老師),整疊文件下面幾份需要蓋章處,他會一一把標籤貼出文件頁面來,因此我不必自己找下面還有哪些要蓋章的,只需看標籤行事;最厲害的,一份文件可能是兩三頁,第二三頁沒有要蓋章,他會把他們夾起來,讓我一翻就是下一份要蓋章處!(親愛的,你知道我在說你嗎?^-^)其次的助理,下面幾份文件上他也會標示,但是從外觀我看不到,因此我得一頁頁翻!還有一種,則是根本標示不完全,如果我恍神,只看標籤蓋章,他那份文件可能得來回個幾次才會蓋完整,浪費了自己及別人的時間!

在許多生涯成長的書中,常常對大學生、社會新鮮人有一些提醒,其中常有一項是:多做一點!例如你幫老闆傳送一份檔案,做到就及格了,更好一點是去確認,更棒的是讓老闆知道事情OK了,不必再掛心。上週末的系遊,其實就是系學會幹部們貢獻了他們的『為人多做一點』的心力,讓大家享受了陽光、歡樂、美好的一天,非常感謝。如果每個人都願意多幫別人想一點,多幫別人做一點,我們的社會就會更美好!

2013/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