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PT-AWP & ACPT 2013學生壁報報告第一名

1.      在準備海報展示或報告時有遇過什麼困難,是印象比較深刻的?

主要應該是在寫摘要的時候會覺得時間很趕,因為大學時鮮少接觸基因方面的研究,碩一上大多在收案、做實驗和上課,必須要不斷回顧相關文獻且和老師、學姐討論,才能逐漸有方向。﹝題外話,其實一直覺得大學沒有學過並不能當作藉口,我們做出來的實驗應該要跟其他相關研究有一樣或更高的水準﹞

 

2.      海報當天的情況如何?覺得自己有發揮到理想的水準嗎?

我是禮拜天第一位報告的學生,所以早早就到自己的海報前等候評審委員,也有許多老師朋友來為我加油,感覺很溫馨且完全沒有緊張氣氛。另外,因為前一天晚上政楷和政楷爸媽的幫忙,讓我可以早早吃完好吃的晚餐就到房間不斷計時練習,報告時也就十分順利,超級感謝!

 

3.      當天有各國的學生一同展示成果,有觀察其他國家同學的表現嗎?

國內外學生的表現都很優秀,這次參加的日本人非常多,我覺得他們很積極也很嚴謹,唯一缺點可能是口語表達較弱。日本朋友們總是謙虛地說:「我們因為語言弱勢,所以認為自己應該準備更多、更充份」。我想,準備充份才是正確的態度,既然有機會可以報告,就應該要準備充份,才能對得起幫助自己的大家,也才能有好的表現。

 

4.      有沒有關於製作海報的建議想分享給學弟妹,例如有沒有什麼要點是必須展示,或是可以再多加考慮的部分?

A.     海報製作

首先是要確定海報的格式和大小,決定之後就可以開始製作。我個人是習慣用Power point,比較簡單方便。只要設計出幾個主要區塊:Introduction、Participants、Methods、Results、Discussion、Conclusion再書寫內容即可。海報文字以簡潔明瞭為原則,切勿冗長無重點。

B.     小提示

可以列出自己的Contact info於海報上,並影印幾份A4大小的海報讓有興趣的與會者們可以自由索取,是增加交流的方式喔!

 

5.      在準備過程中有沒有得到什麼支持或幫忙?

很謝謝鄭素芳老師和嬰幼兒發展實驗室的大家!鄭老師一再幫我修改摘要和海報,Jeng lab的各位在準備的過程中給了我不少建議,也有事前的預演練習,讓我可以事先針對聽眾可能的問題做準備,使得一般與會者較易理解我的報告。謝謝陳為堅老師給我很多基因遺傳專業上的建議,也謝謝菁英在檢體分析部份的大力協助,未來在這個領域,我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

最後,一定要感謝NTUPT!不論是老師或學長姐弟妹們,都在報告前一再鼓勵和肯定我,尤其是政楷(以及其家人)、林沂、燕玲、郁涵、硯婷學姐等等在會議期間的相伴與幫忙,報告時也有許多朋友捧場,讓我安心不少,也就沒有什麼緊張的情緒了。

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報告,但在過程中再次體認到自己的幸運,能夠得到這麼多人的支持與協助,真的很感謝!我會繼續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