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學界的超人媽媽:鄭素芳老師

大學畢業後,我有幸進入鄭素芳老師的嬰兒動作發展研究室擔任研究助理,在今年也成為鄭老師的碩士班一年級學生。在和老師相處的這一年多時光,越認識老師,越覺得老師既是位溫柔的媽媽,又同時是位堅強能幹的超人。原因是什麼呢?且聽我娓娓道來!

 

親和力十足的鄭老師

鄭老師從美國回來已近二十年,教導、栽培了了許許多多的學生,也非常照顧在老師實驗室任職的助理,每一位學生和助理老師都很關心,在大家心目中是位親和力十足的老師,也像是大家的媽媽!我從擔任研究助理一直到現在成為了研究生,舉凡收案問題、課業問題、未來方向等都可以和老師討論,老師都可以提供很實用的建議,並讓我能進行更深入的思考與決定。老師除了關心收案、課外等問題外,也很關心我們的身體健康情形、心情狀態。有時我在系上走道和老師不期而遇,老師都會很關心地詢問:「最近還好嗎?」,就會稍微和我小聊,替我加油打氣並給予鼓勵。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們實驗室中有一位助理宛榆由於研究計劃的需要,需外派至台南進行收案。前些時候宛榆由於感冒身體不適而至成大醫院掛急診,身邊沒有家人在台南,鄭老師非常關切宛榆的狀況,那一陣子每天都和宛榆通電話、傳簡訊關心,就好像媽媽擔心孩子一樣!

鄭老師也是個風趣、俏皮、具幽默感的人。前年我們實驗室的研究生珮姍生日,老師想出了一個點子要逗逗珮姍,並自願演出角色。那天下午老師將珮姍叫到實驗室,說要和珮姍討論資料,珮姍剎時嚇了一跳,因為印象中她並沒有和老師約要看資料,老師卻一臉正經地跟她說:「有呀!難道妳忘記了嗎?」正當珮姍膽戰心驚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時候,忽然聽見後面傳來「珮姍,生日快樂!」的聲音,並見一群人手拿插著蠟燭的蛋糕走進實驗室,珮姍頓時才發現自己落入圈套,既驚嚇又驚訝,老師在旁也十分得意自己設計的陷阱成功!

 

專業資深的物理治療師

鄭老師和新生兒科配搭的物理治療中心的小兒門診已成立多年,有許多早產的孩子從一出院開始,一直到矯正年齡二十四個月為止都在物理治療中心的小兒門診,鄭老師也陪著這些孩子一起進步、一起成長茁壯。每到星期四下午,就可以看到老師在門診細心的評估孩子的發展、了解家庭的狀況,和家長一起討論孩子的情形,並給予孩子個人化的物理治療計畫,從動作、認知、語言、社會情緒、親子互動全部包辦。有時家長很焦慮,鄭老師也都會一一耐心的傾聽家長的心聲、回答家長的疑問,也鼓勵和支持家長;有時個案很多,看完孩子寫完病歷都已經近晚上七點了,但老師還是會留下來和學生討論病歷寫作。跟著鄭老師的診,可以見到老師真的是一位資深專業、有良好醫病溝通的物理治療師,也是我們的好典範!

 

鄭老師於珮姍之驚喜慶生會的合影

 

攝於今年教師節:鄭老師你是我們心目中的超人!

 

令人驚嘆的行政超能力

鄭老師除了在學術界以專精於早產兒的照護及研究出名以外,在行政的能力也讓人非常驚嘆。之前鄭老師同時身兼台灣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台大物理治療學系系主任、物理治療中心主任的要職,行事曆上每天都填滿了密密麻麻的行程及要開的會議,但老師做事總是非常的謹慎細心、有條理,能在非常忙碌的生活中將事情一件件的處理好。而今年在台灣舉辦的WCPT-AWP & ACPT會議,更是讓老師投注了大量的心血。由於是在間隔二十年後,第二次在台灣舉辦WCPT-AWP & ACPT會議,因此此會議在台灣物理治療界中是萬眾矚目的焦點,大家都很期待也很重視。鄭老師身為台灣物理治療學會的理事長,常要於周末假日至外縣市召開籌備會議,舉凡外賓人員之接待、致詞、表演團體的邀請至音響器材之租借,許許多多的事情鄭老師都需經手處理。之前我就對老師的行政能力佩服不已,不過最令我敬佩的,是發生在開幕日當天早上的一件事情。

 

WCPT-AWP & ACPT開幕典禮當日早上,集結了各國物理治療學界赫赫有名的學者專家、研究人員、臨床物理治療師及學生,而鄭老師早已預備好了一篇她細心修改並排練過的致詞要在開幕典禮時向大家演說。然而就當老師從旅館搭車抵達會場後,她才發現她的致詞講稿竟然沒有放在包包裡,而且遍尋不著,若要再回旅館搜尋時間會來不及…當下雖然時間緊迫,老師也非常緊張,但她隨即鎮定下來並找了一個安靜的地方開始重新擬講稿、排練,在短短的時間內預備,就緊接著上台致詞了。鄭老師在台上很親切的用各國的語言向嘉賓打招呼,並熱情的歡迎嘉賓們蒞臨台灣,也一一介紹各個重要的嘉賓,大家都被鄭老師一口流利的英文、穩健的台風及親切的笑容所吸引。而事後當我知道老師在開幕典禮時所發生插曲,讓我完全無法置信,卻也讓我對老師能夠保持鎮定,如超人般的隨機應變的能力萬分敬佩!

 

鄭老師、簡老師與眾多外國貴賓於WCPT-AWP & ACPT會議合影留念

 

溫馨的家庭生活

鄭老師雖然忙於研究、臨床、教學及行政,但對於家庭生活是十分重視,也令人稱羨。鄭老師和師丈陳為堅老師是在大學時期因為台大醫療服務隊而相識的,而後兩人相知相惜,一同出國深造取得博士學位,也一同回國於台大服務,堪稱為醫學界的神鵰俠侶。鄭老師和師丈鶼鰈情深,幾乎都一起上下班,常可以聽見老師在要下班時打電話告訴師丈:「BiBi(老師對師丈的暱稱),我要走囉!」除此之外,鄭老師和師丈雖然各自專精於不同領域,但有許多的研究計劃都共同合作,是研究的最佳夥伴,也常討論研究時遇到的難題,或是統計分析的方法。兩人既是感情深厚的夫妻,又是朋友、工作夥伴,真是羨煞許多人!另外,鄭老師及師丈育有一子相文,一家三口感情十分融洽,也常相伴出遊、聚餐。還記得之前聽過鄭老師說的一則趣聞:相文小時候非常喜歡小綿羊的螢幕保護裝置,常常口中會喊著:「Sheeeep!Sheeeep!」,因此老師和師丈對相文的暱稱是Sheep。雖然長大後相文不再喜歡小綿羊了,不過鄭老師每每看到想綿羊總是會想到相文。今年系遊遊至大溪遊玩時,看到小綿羊裝飾品,鄭老師及師丈忍不住停下腳步和小綿羊拍照,令我們在旁看見的人都不禁會心一笑,也深深體會到老師疼愛孩子的心!

 

今年系遊鄭老師及師丈於大溪雅聞魅力館前和小綿羊合影

 

鄭老師與可愛版師丈手工抱枕合影

 

綜合以上的記錄,可以發現鄭老師於學術研究、教學、臨床都有十分傑出的表現,在家人、學生及助理的眼中她既是位是位好老師也是位好媽媽、在病人眼中她是位極關懷人的物理治療師、在學術界她是位出色的學者。有這麼全面的表現,我可以很自豪的說:「老師妳真是位好棒的媽媽,也是好厲害的超人!」

(作者係R102 碩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