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老師之英英美黛子說

如果說,要寫下完整的英英美黛子語錄,可能可以直接出一本書吧。

(又剛好遇上我這個會留下EMAIL和寫日記的學生)

2006年POST CUP,舉辦地點在陽明大學。開幕式當天,那是我第一次跟吳老師直接接觸,也是我第一次體驗到「萬人響應,四人到場」,阿還有一隻狗。我忘了當時身為系主任的吳老師在例行慣例的各校系主任致詞時,是用什麼樣的表情面對這有點淒涼的場面,也忘了這三個懵懂的小大一有沒有歡呼給予支持,我只記得吳老師開心地問我們狗的名字,和分享了她家的狗狗。直到一年後,我們才視此狗廬山真面目(物治人物誌,第19期:談人文-有緣來作伴:http://w3.pt.ntu.edu.tw/ptlog/Ptlog0807/)。

2007年學系四十周年,有幸負責系主任專訪(台大物理治療系四十周年紀念專刊)。吳老師提到全系共體時艱平安度過SARS事件,提到了很多人在她任內無私給予協助,提到了她對系上或是整個物理治療的期許是有自己的獨立科別。「年輕歲月,過去就不再回頭」,是吳老師送給學生們的一句話,希望學生可以好好掌握現在、努力學習、不要害怕改變和了解自己的興趣所在。最後吳老師還不忘提醒我們辦公室的花是假的,因為工讀生常常還是會澆水。我一直忘了跟吳老師說,我就是當時的工讀生之一。

2008年上了吳老師的呼吸循環物理治療學,我到現在還記得看到撰寫國考用書的神人出現在眼前的興奮與敬佩感,而後不知在哪一瞬間被催眠成功、燃起心中對心肺的熱愛。所以,2009年我考上研究所、進入了吳老師的實驗室。第一次與老闆的正式見面,實話是我既緊張又害怕,吳老師簡單跟我說,她對研究生沒甚麼規則,但她希望「我們對自己說的話負責,將工作在自己訂下的期限內完成,一次、兩次沒達成沒關係,過程中要學會了解自己,下次要訂出一個合理的計畫」。

國考前,我記得我緊張地跟吳老師說:「老師,我骨科其實很不好,有點危機。」,試圖從老師那邊獲得些建議,沒想到吳老師的回應:「骨科,分成很多派別......我也搞不懂。」,我想老師應該是想讓我舒緩壓力,這真的見效了,連現在我再想起這番對話還是忍不住笑了出來。

碩士生涯,是真的很開心也很感謝能在吳老師的實驗室渡過。除了讓我欽佩的教學與研究能力,最重要地老師從來不吝與學生溝通,各大小事,從學業到人際關係只要願意說,她都願意聽。可能那麼剛好遇上我這個直接又意見多的學生,寄EMAIL給老師或衝進辦公室與老師閒聊,她好像都永遠在那邊,給我很多回應和支持。大家口中水深火熱的研究生,因為吳老師的鼓勵、建議和一些反應讓我真心享受在台大碩士的兩年:

 

關於上台報告:

「英文報告前緊張是正常的,要是我也會很不安」 

「報告15分鐘,投影片要做20分鐘,因為" 我講話快"」 (不長進學生心中:那上次我報告,為什麼要我放慢速度阿.....)

 

關於論文收案:

「身體最重要,一定要身心愉快才好 。收案先沈住氣,再看看。」

 

關於論文投稿:

「碩士論文跟投稿文章有點不太一樣是正常,2件事一起做可相互check,也是我喜歡的作法」

「看一下另一期刊,會是可能的標的嗎?格式要求如何?還有你多引用那些期刊文章呢?」

「先改英文,改也是大學問,需要學習,我現在也還在練習」

「我還記得自己研究所畢業時深切的感受就是讀了很多文章,但是眼高手低,加上語文的障礙、工作也忙,寫得慢有如懷胎10月,完全不懂遊戲規則,也沒有人指點或討論,全靠自己摸索。建議讀文獻時有些常用的說法、架構要記一記,多去揣摩別人的起承轉合、加以學習,找一個範本、多練習,都是好方法」

 

吳老師總是無私授予她所有,她說過「希望在這過程中彼此都有成長和收穫」。

而過程中,我還是會感到需要不斷寫作、投稿到發表的壓力。記得有次,我終於忍不住跟老師說,有時候只是想自己做做研究,然後像發現新大陸似的,最後在記錄下自己的成果,我不介意到底有沒有發表,或即使要發表也不介意說要到點數多高的期刊,因為對我來說那才是做研究的初衷。老師跟我說:「這樣對我們的受試者很失禮」,如果說我們只是自我滿足做了研究,而不將成果與他人分享以促進研究發展,要如何謝謝那些自願來幫我們的受試者呢?而後老師在一次閒聊中提到,她以前不會在乎身上的衣服是不是很貴、是不是名牌,她說,衣服只要穿得舒適和適合自己的樣子就很足夠。但日子久了,她才體會到,那件看起來沒甚麼關係的衣服,其實是象徵定位。好的牌子雖然並不等同好的定位,但還是要懂得要求自己。她說,現在可以到達1分,那就要去嘗試2分的標準;當可以到達3分的時候,或許4分、5分、10幾分的也不一定無法達到。要自己一輩子舒適,沒有錯或對,但當穿上好的衣服時,那可能就會讓別人知道自己的定位。

是應該要停筆,我說,有太多與吳老師的大小事,都好想把它們記錄下來,好想把它們與大家分享,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吳老師,讓大家可以繼續從吳老師中學習與成長。我也不是一開始就很適應吳老師,說我從沒有怨言一定是騙人的,但人與人的相處不都是要靠磨合的嗎?而在經歷那麼多開心和不開心的事,現在回想都是-吳老師給了我很多屬於她的東西。

離開實驗室還不到一年,一切發生的太突然、太快了。

我想起您曾經告訴我:「別哭哭啼啼,不要讓身邊的人擔心」,所以我告訴自己只難過一天就好,把眼淚擦乾,記得那些期許和約定。如果說沒辦法讓您驕傲地說出:「那是我的學生」這句話,那希望至少有天我可以不慚愧地說我是您的學生以及驕傲地感謝您給我的一切。這不僅僅是我的心聲,更是所有您教出來學生的。然後,在我寄出e-mail,以為對方就像自己時時刻刻都在收信時,我笑了,其實,您真的沒有走太遠。

        謝謝您,我最敬愛的吳英黛老師。 

 

照片攝於2010.10.15 吳英黛老師與導生一家

(作者係本系第39屆大學部系友、碩士班第13屆系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