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老師常和我講的話

我每天在上班的時候,都會走過系上老師辦公室前的走道,也常與吳老師不期而遇,吳老師對我這資淺或年輕的同事,總是無時無刻的關心,並且詢問工作上或生活上的疑惑,所以印象裏吳老師最常和我說的就是”今天怎麼樣啊?” ,或是”今天有甚麼進度(收獲)啊?”,此時就可以和吳老師詢問研究上需要突破的地方,或是尋求心靈上的OK繃。

此外,吳老師也非常願意分享同事的喜怒哀樂,所以也常聽到吳老師說“今天有甚麼笑話啊? “ ,聽到這話原來沉重的心情,此時就會因為思索腦海裡的笑話而煙消雲散,若實在想不出笑點,吳老師就會說” 好、說來聽聽”詢問你不高興的原因,中間可能會穿插“啊優有這麼嚴重嗎?” 。

當對話接近結束時,偶爾會說”阿X又再罵我了”,此時我反而會覺得吳老師的處境比我更慘,然後吳老師會詢問是否有解決之道,若吳老師認同就會說“加油!去做!我支持你” ,不然可能會說”事情是躲不掉的”,但都一定會說”你需要什麼幫忙?” ,讓我覺得再困厄的事也沒有走到絕望的地步,我現在每天還是經過走道,但是這些話再也聽不到吳老師說了,走道裏再也看不到吳老師的身影,但我告訴自己每每憶起吳老師和經過走道時,我都能夠想起吳老師常說的話,記得正直、誠信與重義曾是學系吳英黛老師的風格。

(作者係本系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