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恩師

「老師,我是秉倫,下一次再來看您。」

第一次見到吳英黛老師是在八年前老師時任學系主任的大學部迎新茶會,但真正與老師有較為頻繁的互動,則是在大三的呼吸循環物理治療課程。大學畢業後,我有幸從研究室小工進階到老師的專任研究助理、碩士班研究生,到現在的碩士班畢業生;與老師相處的機會愈多,我愈能感受到老師所教導我的不僅是物理治療的專業知識,還有做學問的態度、方法與批判性思考的要領,點綴著做人處事的態度,但也會話鋒一轉,娓娓道來桌上一道道美味家鄉菜的典故與作法,甚至提及當年她在美國負箕求學時,如何利用一個電鍋作出美味的菜餚。

老師的關心對我來說是內斂但深厚的,老師就像是一位和藹但必要時仍會嚴厲的慈母,而老師那爽朗的笑聲很難化作文字在此描述。每年老師生日時,研究室的成員們總會替老師慶生,每當我們獻上滿滿的祝福和美味的食物時,老師總是在淺嚐後便將食物與我們分享,而那些寫滿祝福的卡片則成為爾後在辦公室陪伴著她的夥伴。

因為老師的諄諄教誨與細心的指導,我才得以跟研究室成員們在2011年一同前往荷蘭阿姆斯特丹參加世界物理治療聯盟於該年舉辦的世界物理治療會議,乃至於今年於臺灣舉辦的WCPT-AWP & ACPT Congress 2013(世界物理治療聯盟亞澳太平洋分區會議暨亞洲物理治療聯盟國際會議)。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若非老師的提醒與叮嚀,在短短兩年的碩士班生涯中,我應該難有機會可親身參與這些國際會議。

親愛的老師,謝謝您,幾天後的十二月五日我會再來看您,請讓我送您最後一程。

(作者係本系第39屆大學部系友、碩士班第14屆系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