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界痛失良師

吳英黛老師(1953-2013)是台灣大學醫學院物理治療學系教授,是著名的心臟復健專家、物理治療教育家、數位學習專家、物理治療行政管理學專家。於2013年11月22日病逝台北,享年六十歲。

吳老師於1974年畢業於臺大復健醫學系物理治療組,並獲美國愛荷華大學物理治療學碩士(1980)、運動科學博士(1993),並擁有台灣大學EMBA碩士學位(2011)。曾擔任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2001-2004)、台灣大學醫學院物理治療學系主任(2001-2008)、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2011-2013)。

吳老師一生澹泊名利,無私奉獻、誠信負責,著作等身。為台灣物理治療專業付出,兢兢業業,一絲不苟,親力親為,並提攜後進,不遺餘力。引進心臟復健,長期貢獻於在心肺物理治療的臨床、教學、研究工作,學生遍布全國。吳老師著有物理治療相關書籍達24本之多,並創立臺大物理治療學系的電子報「物治人物誌」。近年來更致力於兩岸交流,為台灣與中國的物理治療搭起橋樑。他的英年早逝,不僅是物理治療界的損失,更是全台灣人民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