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份子的圓夢計畫

  • 2019-04-17 21:22:38

今年是我第一次參加校慶慶祝大會,會中頒發了榮譽博士、傑出校友,以及臺大圓夢計畫得獎者。每一位得獎者講述了自己的經驗與感想,都是發人深省值得學習的;然而,最讓我動容的,應該是圓夢計畫得獎者:沈芯菱,這麼一位與同學們差不多大的孩子,卻有許多有別於一般孩子的深刻體認。

芯菱在貧困的環境中長大,但她用自己的方法幫助了許多人,用頭腦,用電腦,最重要的,我想是用心。因為心中想的不同,關注的不同,做出來的也就會不同。她提到菁英與知識份子的不同,菁英是指以社會之力幫助他成長的人,而知識份子卻是以己之力幫助社會的人;在她的定義中,各位臺大同學都是菁英,因為國家每年投資在每一位臺大學生身上的經費,數目是龐大的,然而在接受了高等教育後,大家能不能履行知識份子的義務呢?幫助社會更好,是知識份子無可推卸的社會責任。

我還喜歡她樂觀的說:再如何困窘的環境,總會找到出路!但我更喜歡她說,自己找到出路,別忘了同時也為別人開路!獲頒榮譽博士的張榮發先生,在他的企業經營理念中也提及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觀念,時時不忘回饋社會的心,讓他的企業能夠越來越壯大。

在祝福大家新年開心幸福的同時,要提醒同學們,自己幸福,也要助人幸福!只有能共好、同好,個人才會有真正的開心幸福。

20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