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良讀書小組

今年物理治療組讀書會很高興與去年一樣榮獲台大優良讀書小組的殊榮。利用傳統醫學研究社暑期服務隊之機會,成立物理治療之讀書小組,探討常見肌肉骨骼系統疾患之人體動作學基礎與物理治療臨床應用。非常感謝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提供這樣的讀書小組計畫。在過程中感謝如珊姊對於小組計畫之進行與報帳工作之幫忙。更重要的是,感謝學系老師的支持與協助,尤其是柴惠敏老師與陳譽仁老師根據自身經驗設計符合本次出服務隊之讀書會課程,能在出隊前有充分的準備。

本次讀書會主題與去年大致相同,根據出醫療服務隊至偏鄉地區的族群常見之肌肉骨骼疾患,設計出以下幾個次主題的讀書會討論:

  1. 肩關節人體動作學與物理治療臨床應用(組內讀書會)
  2. 下背部人體動作學與物理治療臨床應用(組內讀書會)
  3. 膝關節人體動作學與物理治療臨床應用(組內讀書會,部分由陳譽仁老師主講)
  4. 頸部常見疾患與物理治療臨床應用(與服務隊其他組員之演講)
  5. 物理治療居家運動訓練設計(組內讀書會)
  6. 社區老人之貼紮(柴惠敏老師主講)

本次之物理治療讀書小組與去年些微不同,召集人皆由研究生擔任。在忙碌的研究生涯中,大家仍為了物理治療的專業努力著。希望經由服務隊的過程藉此向民眾推廣物理治療的專業及提升民眾對於物理治療的了解;並藉由與其他各醫療專業之溝通與合作,使其他醫療專業人員能對物理治療有進一步的認知與了解。因此,才成立這樣的物理治療讀書會提升大家的專業知識。感謝本次同為召集人的黃卉君與趙盈瑄的努力。除了固定的讀書會討論時間外,要共同討論每次讀書會的進行模式,並希望能帶給大一與大二學生與每次讀書會相關之重要物理治療評估與治療內容。另外,大一與大二學生其實接觸物理治療專業仍很粗淺,大家仍願意額外花時間在約定時間一同進行讀書討論會。讀書會的主要閱讀書籍為Neumann的Kinesiology of the Musculoskeletal System: Foundations for Physical Rehabilitation。對於大一與大二學生之負擔其實很重,也辛苦學弟妹們進行每一次的讀書會講解以及每次內容的重點摘要紀錄,以利最後召集人的成果報告書統整。所以這次獲獎是每一位成員的努力所得來的!

藉由讀書會的內容,讓所有的成員都能對於物理治療專業有更深一層了解,也希望未來的物理治療組能繼續傳承下去挑戰優良讀書小組的連霸。當然所有有意願組織讀書會的人都可以嘗試申請台大提供的讀書小組計畫,只要小組成員擬定企劃書後在每學期的規定時限內提出申請(內容要正式且條理分明),通過即可享有一定額度的文具與影印經費之補助。大家可以嘗試去申請喔。

圖為讀書會競賽,選出一個年級各一位在前5 次讀書會中表現最優良之同學。由現大二王馨云同學與大三林孜伃同學獲獎,並由召集人黃卉君與趙盈瑄頒發得獎禮物。

 

圖為本次讀書會邀請之學系柴惠敏老師與讀書小組成員合影

 

圖為本次讀書會邀請之學系陳譽仁老師與讀書小組成員合影

 

 

圖為優良讀書小組頒獎,與其他優良讀書小組合影。

 

圖為參與頒獎典禮之物治組成員與獎狀合影

(作者係本系博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