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物治營繼續閃耀

台大陽明聯合物治營今年是第四屆了!回顧籌備了整個大二上為期五天的營隊竟然一眨眼就結束了,說過程不累是騙人的,可是現在回頭看,每一個階段都令人回味無窮,也許就像這次營歌中「苦澀回憶,都會溫柔」那樣,縱使在那些疲憊不堪的當下,牢騷不曾停止,可是現在回頭才驚覺、慶幸自己的參與。

恍惚中,物治營的開始是大一下期末考結束,有點莫名的接了美宣,在完全不清楚要負責什麼的情形下,內心是非常惶恐的!一直到第一次組長會議前,把學姊交接傳承的寫下來,心態似乎才變得明朗一點;不過,我很清楚自己不是個外向的人,與陽明的Partner第一次講話就是在組長會議,而且正當其他組長熱絡的交談時,我們兩個美宣居然連工作分配都已經結束,這樣不免使我感到緊張,是不是自己不夠友善等等…..甚至之後在學校,偶爾也會聽到其他組長說跟他們的Partnner討論結果決定如何如何,隱約中總讓我感到一絲緊張,比起他們,美宣在各活動教案出來前除了分工、徵稿,也就沒其他的事。也是因為美宣在籌備營隊前期,分工可以切的很開,讓我在一開始產生,營隊大小事都可以完全兩邊分工的觀念,但整個營隊下來,讓我印象最深刻、學習最多、顛覆我這種錯誤的先入為主觀念也是在分工合作這部分。

去年還是大一的時候,一直很困惑為什麼要跟陽明合辦,或許今年也有學弟妹也有著同樣的疑惑,官方答案是我們系上人不夠多,但是今年我卻擁有不一樣的答案。辦營隊的目的不只是讓高中生了解物理治療,今年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過程中的學習,學著與一開始一點也不熟的陽明合作、學著與組長間協調,當然還有學著謙虛、體諒。一連串的合作中,讓我真正體會到的是,與其能力好,倒不如好相處。很多最後看起來很棒的教案,並不是負責人是超級活動咖,而是某個教案組的所有人,針對每一次驗收的一再修改,並非負責人的孤芳自賞。除此之外,過程中面對許許多多能力極強的同學們,在內心暗自佩服之餘,我學會更加謙虛與尋求他人的幫忙。更讓我體會到,擔任組長並不能代表什麼,身為一個組長絕非能力最好,可能只是負責抓進度,能力一般,可是懂得與大家合作,產生1+1>2的力量。相反地,若是能力好,態度強勢逼人,可是卻不懂得彼此環環相扣的同心協力,再好的點子也發揮不了作用。也許我們人力不如其他營隊龐大,但我們選擇不自我侷限,從一開始一點也不熟的兩個學校兩個系,默契從零開始培養,也能創造出無限的璀璨記憶。

除此之外,我是個愈接近營期就愈焦躁的美宣,尤其最後一周趕工的時候,很怕有漏掉的,或是哪個教案臨時一改,彷彿就會把我逼死的境界,其實現在想想很多擔心都是多餘的。可是上營前就是會擔心每個場佈、教案道具,還有自己參與的關主會被我毀掉諸如此類的想法,可是Partner的一句放心,又或是上營前天晚上在學校看見大家都還在分頭忙碌的踏實,都持續與心中的巨石抗衡著。一直到開幕前,與眾多人一起完成看似簡單卻效果十足的佈景,屏息看著佈景緩緩掛起的剎那,莫名的感動也隨著升起,壓力隨之消失,曾經希望趕快卸下物治營的期盼,早已轉變成美好回憶能走得再緩慢些的渴望,與現在回憶起來充滿著珍惜。各個時刻的感動與感謝早已不在話下。從恐懼到渴望,從渴望到珍惜,從珍惜到快樂,真的,當你找到那種快樂,你才能真正擁有,享受這段回憶。

(作者係PT101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