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第五屆全球集思論壇

<什麼是全球集思論壇?>

全球集思論壇(Global Initiatives Symposium in Taiwan, GIS Taiwan)為台灣第一個正式國際學生學術論壇,也是全台目前最大規模的全球學生論壇。創立於2008年,今年將邁入第六屆,累積超過四十國的學員參與。「集思」取自GIS的諧音,期許各國青年聚集於GIS Taiwan「集思廣益」,以亞太為出發點,探討全球趨勢,並提出可能的小論文及行動方案,促進在地行動的發展。GIS Taiwan期望能夠達到成為亞太地區長期性國際青年學術會議龍頭、增強台灣學子國際觀及學術思考、加強產學交流及提升台灣形象等四大目標。因此我們力邀各領域傑出人士來與學員們分享,包括《從搖籃到搖籃》作者Dr. Michael Braungart、華晶創投曾煥哲總經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藝術指導得主葉錦添先生、時代基金會徐小波執行長、Global Youth Fund創辦人Charles Tsai、廣達電腦林百里董事長等人。除廣邀各國代表、講師的參與,GIS Taiwan也致力於提供台灣學生一個國際交流平台,於2009年開始辦理高中生計畫,讓台灣優秀的高中學生也能參與國際論壇,並於2013年針對國內大學生創立U++計畫。

 

第五屆全球集思論壇>

第五屆全球集思論壇於2013/07/08~07/11舉辦,以「競爭下的策略Strategy Under Competition」為主題,以”Benifiting yourself by benefiting others”及”Maximize through competitiveness”為子題。此次共有103位學員、60位台灣高中生參與,學員來自十四個國家,包含日本、韓國、中國、馬來西亞、印度、阿拉伯、俄羅斯、荷蘭、瑞士、英國等國。會期活動包含Keynote Speech與Forum、工作坊、U++沙龍、代表行動方案發表等,講者則分別來自台灣、香港、韓國等地,包括訊連科技黃肇雄董事長、香港城市大學郭位校長、台灣大學楊泮池校長、博理基金會張以明策略長、前外交部長錢復先生、KPMG氣候變遷及企業永續發展服務亞太區負責人Mr. Sungwoo Kim等人,針對經濟、商管、政治、社會、科技及自然環境等領域進行分享。

 

今年首次舉辦會前活動,作為會期的開場外,也增加國內學生對論壇的認識及介紹年度主題,包含第一波的「今天就要競爭力!大師講堂」、「時代的火花:學生沙龍」及第二波的競爭現場系列,由hTC北亞區總經理董俊良先生、魏德聖導演等人擔任講者。此外,我們也為國內大學生創立了U++計畫,特別與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合作,由會計師出任業師協助學員完成提案及票選最佳隊伍,於會期間的沙龍中發表。

 

<心得>

還記得高三時總是對大學生活充滿憧憬,好像只要能夠順利考上大學就能夠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去挑戰自己,能夠有個多采多姿的生活。但過完一年的大學生活,總覺得自己沒有突破、似乎只是在浪費時間,便給大二訂定一個目標:「要過一個很不一樣的生活」。於是在學校信箱看到GIS Taiwan的招募信時便毫不猶豫的報名參加面試,很幸運的順利通過徵選成為召部的部員。

召部的職責在於負責整個籌備團隊的行政業務、統整各部門的工作以及主導各計畫的執行,因此不僅要做好自己分內的行政工作外,還要學習去傾聽大家的意見,並將其化為可執行的方案。因此,我參與了高中生計畫、U++計畫的小組以及負責會期手冊的製作與會期間學員們的住宿,有機會能夠到各高中舉辦說明會,為U++沙龍擬定方向、邀請講師,甚至擔任其中沙龍的主持人,這些對我來說都非常新鮮的挑戰,很多都是第一次的嘗試。雖然過程中充滿了很多的挫折,不管邀請講師時不斷的吃閉門羹,與計劃小組內的成員們意見相左,還是趕工製作手冊時連續好幾天幾乎未闔眼的崩潰,尤其是上學期時還身兼了物治營的副召職位,有時會覺得對於籌備的熱情幾乎都被磨滅掉了,但幸好身邊的伙伴們總會一起分擔工作,才能夠順利的完成籌備工作,也讓我慢慢學習該如何去規劃、分配自己的時間。會期間也遇到很多不同的狀況,例如該如何在半夜的西門町為正在齋戒的穆斯林學員買到晚餐,講者臨時有狀況不能如期前來需要其他講者的支援等等,都是在考驗我們的臨場反應能力。

我很慶幸自己能夠參與這次論壇的籌備團隊,雖然過程很累、很崩潰,卻也讓我學到很多東西,籌辦了多場的活動,越來越了解該去注意那些細節、該如何去帶領計劃小組執行方案。我想我會想念搭著208奔波於總區與系館間的日子,會想念總是開不完的會議,趕工製作手冊那幾天的瘋狂,主持沙龍時那個勇敢的自己,以及最後一天晚上與學員們在交誼廳吃消夜一起分享對於論壇的想法。感謝全球集思論壇,讓我能夠看見一個不一樣的自己,也感謝學校能夠看見並肯定我們的努力,獎學金將投入於今年度的論壇籌備。

2014 GIS Taiwan將於7/14~18舉辦,年度主題訂為”Stand Up, Stand Out!”,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加入我們的行列!

 

2014 GIS Taiwan官方網站:http://gis-taiwan.ntu.edu.tw/

(作者係PT100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