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學會經驗談

在當上會長以後,其實對系學會所扮演的角色還是懵懵懂懂,從怡璇學姊及平宸學長所得知的也有些不同,同學們也給我了不同的解釋,至今已經當了約九個月的會長,也慢慢找到答案了,可能每屆有不同的做法,但我想最終的目標都是:保障學生自身的權利,學會自治的能力,進而提升同學的福祉。

剛開始當會長時,最困難的就是不知道如何跟老師溝通,溝通指的是怎麼跟老師一同開會。怎麼跟老師「報告」、清楚地表達學生的想法,以迎新茶會為例子,聽到助教說要在系務及學務會議上報告籌備進度就慌了,除了導師以外,平常跟老師接觸都只有在課堂上,而這次是要面對這麼多老師聽你說,讓我非常緊張,不知道要報告什麼,最後就是硬著頭皮上台報告,報告完後才知道,自己認為重要的東西不見得是老師認為重要的,其實老師只是想確定時間地點並且進度是否有落後、是否有遇到困難,我們的目的則是在短時間內把最重要的「人、事、時、地、物」報告完,而報告的時候就可以直接以企畫書的方式呈現。隨著系上活動越來越多,我也希望系學會的幹部們都能熟悉如何正式地開一個會,並做完整的報告,因此每個月都固定會有系學會的常會,比照系上會議的方式,讓同學能多熟悉這類事務,這就是一種自治。

學會溝通後,系學會才能為系上同學表達意見及想法,在開系務會議時,都會有學生代表的參與,有些同學可能不明白學生為什麼要參與老師的會議,目的就是希望學生能了解系上最近在做些什麼,老師有時也會徵詢學生的意見,而系學會就是負責集結大多數學生的想法回饋給老師,以保障學生的權利。

最後,我想每屆系學會所做的事情都有些許不同,但都是往同一個目標前進,像是這屆我們將耶誕晚會及才藝大賽合併,就是希望同學們的負擔不會那麼大,在同一個時間準備太多活動而影響到同學,而願意表演的同學我們還是準備了一個舞台,另外,今年的系學會長選舉提早舉辦,希望能早點選出下屆會長及幹部,讓我們這屆的幹部能趁還沒去實習時,能多教學弟妹一些,減輕老師們的負擔,也讓明年的一切更順利。

(作者係PT100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