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陳英作老師演講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陳樓

「要冒一次險!整個生命就是一場冒險。走得最遠的人,常是願意去做,並願意去冒險的人。穩妥之船,從未能從岸邊走遠。」

—戴爾·卡內基

很幸運的,在這學期的「物理治療行政管理學」的課程中,邀請到了衛生福利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簡任視察陳英作老師來為我們分享一些關於物理治療的相關法規和一些醫療糾紛的介紹。

儘管這次陳英作老師演講的題目是「淺談物理治療法規與醫療糾紛實務」,但以我的角度來看,更像是一位前輩分享著他前半輩子的冒險經歷與人生經驗。在談到醫療法規與醫療糾紛時,陳老師常常會以自身的經驗作舉例,好讓我們能在一些例行的條文之外,多了一些對真實世界的想像。

在演講一開始,老師向我們介紹他的個人經歷時,除了臨床工作之外,較為特別的就是後來的「行政工作」。不同於前一次鄭悅承老師所提到的機構經營管理模式,這次陳英作老師探討的是較偏向公務人員的行政體系概覽。不像是我們認為的大學畢業後繼續讀本科系研究所或直接走入臨床工作,陳老師在臨床工作了幾年之後發現自己「對醫務管理很有興趣」,於是就這樣轉換了跑道。

當投影片秀出台灣的衛生行政體系樹狀圖時,老師除了介紹一些部門的主要工作之外,也提及現在的制度,是考上物理治療師執照的同時,也具備了可以在公家機關工作的資格。而物理治療師法的成立,至今還沒有超過十五年。種種現在物理治療師們所享有的權力,都是前輩們不斷辛苦奔走立法院等中央機關所爭取得來的。因此,瞭解到為物理治療師立法是如何艱難之後,心裡深深地向物理治療的前輩與師長們致上感謝之意。如果沒有他們,我們何能在台灣享用這些得來不易的權益呢?

與物理治療相關的法規,在聽完這次演講之前,我還真沒注意到原來「藥事法」也屬於我們要注意的範圍呢!….本法所稱藥物,係指藥品及醫療器材。」等等

除了法規的一些簡介之外,主要的講題就是有關於現在醫療人員各個避之唯恐不及的「醫療糾紛」了。除了探討醫糾的原因與法律議題之外,還分析了一些醫療糾紛的預防與處理原則。陳老師除了和我們分享一些在臨床工作上或是公務上所遇到的一些真實案例情況,也和我們分析如果碰到這種情況時,該如何應對或是平常該做些什麼準備。同時,陳老師也援引了許多曾在新聞上看過的真實案件,並針對這些事件做一些討論與檢討。

儘管只有短短的兩個多小時,卻聽到了許多和平常在課堂上不同的生活經驗。聽完之後,我忍不住想著,如果當初陳老師沒有毅然轉向學習醫務管理,是否我們今天聽到的演講內容就會是完全不同的另一個方向呢?但唯一不變的一點結論,就是我們何其幸運,出生的較晚,徹底驗證了「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這句諺語。但我們除了在樹下乘涼的同時,也要好好的維護那棵大樹,好使它繼續生長茁壯,才不愧於當初努力播種的那些前人們的汗水吧!

(作者係PT100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