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迎接一次挑戰

戰戰兢兢地站在臺前,一切情緒在當下突然凝結,彷彿時間突然減速前進般,在只聽得到自己聲音的十二分鐘裡,開始了學術論文的口頭報告,又累積了一次挑戰。

自決定參與此次論文研討會開始,便與指導老師持續進行相關討論,一開始,看似相反或不相關的數據及圖表,如何轉換思考模式,或是配合不同數據以找出其代表意義,是第一個所面臨的難關。數據一遍遍的翻閱,疑問卻一個個浮現,在這樣充滿疑惑的過程中,指導老師著實給予相當多的協助,在多次討論中點出許多重點及思考方向,而期間也歷經不斷的文獻閱讀,尋找與實驗結果相似的研究結果或是與想法相符的研究結論,希望能透過前人的研究與想法更加強化所提出的想法。這樣反覆進行的日子,從氣氛熱鬧的年節,到涼意依舊的三月,隨著歲月不斷前進著,混雜的思緒也開始日漸清晰。

從理解意涵進展至表達呈現,如何將實驗的過程、結果及其所代表的意涵,在簡短的摘要而或是短短十二分鐘的口頭報告中清清楚楚地呈現,是第二個需要解決的難題。聽眾並非真正參與實驗的人員,對於實驗過程的想像如同一張白紙,如何將複雜的實驗以簡單的方式呈現,使聽眾能在短時間大致理解,並於他們的白紙上一筆一劃繪構出實驗情景,一直都是我想要達成的目標。在腦中、紙上一次次想著、寫著流程及說明重點,不斷刪減及修改以期找尋最完美的版本,無奈現實總與想像差了一步的距離,而這樣的自我執著卻越陷越深,所幸指導老師提供許多的建議,把我從執著的邊界拉回至實際的正軌上。

最終到達了言語表達的階段,緊張不安的情緒、不斷加快的說話速度,是最終及最大需要克服的挑戰。雖經多次的練習,現場仍舊習慣性的不斷走動,擔心說話太快難以清楚表達,擔心知識尚淺難以回覆聽眾的提問,各種擔心難以平撫,但最終時間一到,該面臨的挑戰還是必須面對,只好故作鎮靜起身上臺,再迎接一次挑戰。

討論時間已到的鈴聲在此時響起,身旁的時間似乎恢復正常的速度前進,雙手接著座長授予的感謝狀,鞠躬並轉身下臺,在這不斷面臨挑戰的研究所生涯中,再度完成了一次挑戰。

(作者係碩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