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運會防護

這次在柴老師和Sam老師的帶領下,校運會的防護工作順利的畫下句點。

今年我們的治療人次高達119人次,而衛教的部分兩天總和為6人,衛教人數雖少,但我們主要是進行治療防護的工作。

參加校運會防護工作是一種很不一樣的經驗,平常在柴老師的帶領下,我們每周都會到師大田徑隊協助選手,而在他們有大型比賽的時候也會幫忙場邊防護,但是全校運動會這次的經驗跟平常在師大幫忙有極大的差距,選手跟一般民眾的傷害很不一樣,另外因為是全校運動會,比賽的項目有各式各樣,因此受傷樣貌千奇百怪,也學習到平常較少接觸的面向。

在這次校運會防護中,來的患者除了是較劇烈競爭的項目,像是大隊接力或短跑比賽以外,我想最多受傷的項目可能就是跳繩了!跳繩是這次教職員的趣味競賽之一,可能就是因為這樣吧,參加趣味競賽的選手平常也都沒有這樣的運動習慣,突然的比賽因而造成不少受傷,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位女士因為比跳跳繩下來後踩到東西而稍微跌倒,來的時候腳背上已經有瘀血,老師覺得可能有骨折或骨裂的情形,建議去照X光確診,當時心想這樣就會骨折也太嚴重了,這位女士之後陸續還有三、四人因為比跳繩而受傷的,經過這次經驗發現趣味競賽可能其實是個很危險的項目。

另外還有一個病例想提出來,我覺得這完全是「三折肱而成良醫」的例子,第二天中午時,有位同學的主訴是在wrist extension且加上承重時會有不適的情況,而且這種狀況已經維持兩周以上,Sam老師還問了一些問題,之後問大家對這個病患的看法,當時我不假思索的就說lunate移位,老師給我一個正確的回應,不過這大概是兩天下來我唯一有把握的病例,因為我自己的狀況跟這位同學一模一樣,所以直覺地認為是lunate subluxation,當下的心情其實蠻奇妙的,不過一個想法是親身體驗學的最快。

這兩天十分充實且忙碌的度過了,覺得參加校運會防護,令我大開眼見,見識到許多不同的傷害以及處理治療,還有第一時間處理的部分,這些都是平常不太會接觸的東西,兩天下來我收穫滿滿地返家。

(作者係PT101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