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運會鉛球銅牌得獎心得

2014/03/18,在未來的台灣史中這也許是一個特別的日子,但對我而言也是一個特別的日子……我在蹲舉的時候讓自己的椎間盤凸出了。受傷的瞬間,不像想像中的那麼痛苦,但瞬間伴隨著的是大量關節活動度的喪失,原本活動自如的腰變得只能乖乖地趴在床上。但一想到週六即將到來的校運會,內心只能默默地淌血,看來兩個月的練習馬上就要化為泡影。

伴隨著幾天的休養,腰椎雖然沒有痊癒,但也慢慢地度過了一開始最難過的發炎期。受傷之後,除了身體上的不適,內心似乎更了解平時在進行運動傷害防護的時候,受傷選手的心情。趁著受傷的機會,我在星期四的早上前往校總區保健中心,體驗物理治療的服務。拿著轉診單默默的站在門外,看著忙碌的柴老師及學弟妹們,內心突然有點不好意思要在大家這麼忙碌的時候來增加工作量,但即便如此,老師還是細心的為我治療,藉由一連串的熱敷、鬆動術、肌筋膜放鬆術與貼紮來讓我的症狀能壓到最低.。

最終的結果,我在校運中得到了一面鉛球的銅牌。從周二心灰意冷的趴在床上休息,到週六能夠奮力一丟獲得一面銅牌,我很感謝柴老師的貼紮、鬆動術與奧運選手級的賽前運動按摩。雖然因為自己的不小心在比賽前受傷的確是件傻事,但這次的受傷也讓我親身體會到,物理治療對於運動傷害與選手的意義,從不一樣的角度去審視自己的工作。

(作者係碩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