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學生交流心得

真的很榮幸可以參與到這次與泰國學生的交流,大概在前幾天接到詠心的訊息,問有沒有人要中午和泰國學生吃個飯、聊個天,但因為太多人報名了,班上決定抽籤選出大約十個幸運兒,而我很幸運的就是其中之一。

當天早上操治結束之後,我們個個抱著期待的心情迎接外賓,因為定慧之前有去過泰國服務,他教我們一些簡單的泰文。隨後,賣菜、賣冬瓜、賣白來充斥著整間實習教室。等呀等呀等,桌子椅子便當和水都已經準備好了,就是人還沒到,直到十二點五十分終於來了。

我們邊吃飯邊聊天,之後有系上的學姊報告APTSA,也有泰國教授介紹泰國Mahidol大學的物理治療系,接著是王興國老師介紹的台大物治。時間一點一滴過去,醫心上課時間也已經過了許久,但仍然沒有人想離開,大概是想說難得泰國學生大老遠跑來,不肯輕易的放棄這次交流的機會吧!

聊天的過程中得知他們都是碩班以上的學生,而為什麼他們十幾個學生只有一個男的,他們說因為在泰國很多人不知道物治,常把物治師想成是按摩師,所以沒什麼男生想讀,在泰國的物治,男生在班上的比例大概只有一二成吧。還有在泰國,讀到碩班以上的學生之後都想出來開業,似乎跟我們的想法有點不太一樣。不過因為大二對物治還有很多不懂的,幾乎沒聊到甚麼專業的議題,這是有點可惜。之後就是帶他們參觀系館、PTC、兒醫大樓等,大致上都還蠻愉快的。

這次是他們來,我們可以透過聊天得知他們的想法和價值觀,等到下次我們親臨泰國現場那個感覺又不一樣了。感謝系上老師籌備這次活動,也感謝泰國師生大老遠跑來,讓我們有這次開拓視野的機會,期待下次還有這樣的機會能與各地的好手交流。

(作者係PT101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