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花兒的故事

這是玫瑰與樹的結合,浪漫和穩重以五裂合瓣的姿態相生1。素來杜鵑花便懷著千紫百紅的媚態,讓眾過客駐足不去。一朵又一朵的倩影,令你好奇下一幕是否更為絢麗。可有些杜鵑花兒又以粉白粉紅之姿互相簇擁,散發如一白衣少女含羞答答之韻味,臉上羞出兩個腮紅。端莊,卻又藏不住心中的情感。

杜鵑花多彩的美正好一熱一冷,她的傳說也是十分精彩,最為人知曉的便是「杜鵑啼血」的故事。相傳杜鵑鳥是蜀國望帝「杜宇」死後靈魂化成,日夜悲鳴,叫得嘴裡滴出鮮血落於花上,染出了杜鵑花。但杜鵑鳥為何直叫出血,一說是杜宇不忘皇帝本份掛念社稷,提醒人民不可荒廢生活,應勤勞務實。另一說則是杜宇死後仍未忘掉深愛的戀人,於是化成飛鳥悲鳴至吐血。兩個故事的版本與杜鵑花的花語----愛的欣喜以及節制欲望像是扣著微妙的關係。

我們進行每件事,最理想的狀態是能懷著最大的熱情和愛,配合著冷靜、正確的節制去完成。但這實在是一個何等矛盾的情況,可我們一直在矛盾中運行著,由自我去找出心中的平衡點‥‥‥

註1:杜鵑花學名為Rhododendron spp,為希臘文中玫瑰(Rhodon)與樹木(Dendron)兩字結合而成。

 

參考資料:

中文百科在線(http://www.zwbk.org)

花語天地(http://www.69hua.cn)

(作者係PT102碩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