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女排,累嗎?

一轉眼,加入台大女排的時間已經兩年了,記得當初對排球懷抱著熱情的我,忐忑的走進舊體,心裡有著好多的期許但也有一股淺在的害怕,害怕自己沒有足夠的實力能夠在這個地方打球,但也期許著有一天能夠和場上的學姐們一樣利害。

排球校隊的年度盛事是在十一月中旬以及三四月間的大專盃,為期四到五天的比賽檢視著我們過去半年到一年訓練的成果以及進步,每一場比賽都是一場學習,不僅看到自己的缺點,也看到眾多對手們的長處,是出去比賽也是出去取經;而每一年球隊的風格都在改變,在攻擊型以及防守型間尋找平衡點,但不變的是,我們都希望能夠得到最好的成績,並且有最好的表現。

在球隊中,我打的是副攻手的角色,這個腳色除了攻擊外最重要的工作莫過於攔網,不停的跳躍無疑是副攻手最吃力之處,雖然不停的在網子前面跑跑跳跳,但當成功的攔截對方的攻擊、破壞對方的攻擊,成就感便不言而喻!而除了副攻手,球隊還有主攻手(大砲)、舉球員、輔舉、自由等角色,在每一場比賽當中,每個角色都是缺一不可,並且一起努力著不讓那顆球在自己的場中落地、一起合作著將那顆球做出完美的攻擊,然後得分。

我曾想過如果時間重來,我是否仍會加入台大女排,每周一三晚上的練球,再加上額外的自主練習、重量訓練,一個禮拜除了上課好像都被排球給充滿了,而如果遇到比賽,常常得放下學校的課業請好幾天的假,生活中為了校隊得被迫放棄好多好多的東西;但是,我相信即便再給我一次選擇的機會,我仍會選擇台大女排,因為在這裡我看到、得到了許多我不曾感受過的東西,像是球隊的情誼、一起為了一件事情努力的熱血,甚至是不放棄的精神與毅力,而更重要的是,我看到了自己的進步與蛻變!

校隊,累嗎?我的回答是:很累,但累的很值得,也值得你這麼累。

(作者係PT101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