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彥勳的帥哥PT

盧彥勳之帥哥物理治療師Stefan

今天非常榮幸地能訪問到台灣職業網球選手盧彥勳的物理治療師Stefan Dull,Stefan非常熱情,以下是跟Stefan的訪談內容:

1. 你是如何成為一名Sport PT?

A:在德國時,我在大學接受物理治療的教育三年,但在大學,學到的都是最基本的課程,至於每個人要往哪塊領域發展,是自己需要主動再學習的,我的目標跟夢想就是希望往運動這個領域走,在我接受完大學教育,我額外花了很多時間及金錢來去上額外的課程,包括像是Cupping, Acupuncture, Manual therapy,另外我現在正在上osteopathic的六年課程,至今已經第五年了,對於我目前的工作,我現在學到的應該是足夠的,但是我想要再繼續學。

2. 大多數的物理治療師都在醫院工作,是什麼讓你想要跟運動員一起工作?
A:我本身就是非常熱愛運動的人,我從很早就想要從事這樣的工作,但當時對我來說只是一個夢想,在德國,從事跟我一樣工作的人,就我所知,在職業網球這塊,只有四個人,這個機會是非常難得的。另外我現在的工作,跟一般在醫院工作差異是很大的,在德國,醫院的病人是有保險的,因此當他們有疼痛或不舒服,就是躺在治療床上,然後跟你說:「你做」,只希望你幫他們「做」,像是儀器或是徒手,但是他們自己不願意「自己做」,像是以運動治療為例,給他們的在家中做的運動計畫,他們都很懶惰,不會做,但是我現在的工作對象是運動員,他們非常在意他們的身體健康及運動表現,因此他們是很渴望有人可以給他們方向像是教他們做運動,像我給盧彥勳的訓練菜單,每次盧彥勳都很自律地完成,這給我的成就感非常大。

3. 網球是你最喜歡的運動嗎?為什麼你會選擇做職業網球選手的物理治療師不是其他運動?
A:是,我自己本身就有打網球,我也喜歡網球,但選擇做網球選手的物理治療師不是我選擇的而是隨機的,在2007年我接到一通來自國家物理治療協會的電話,問我說是否要立刻在兩天內趕到加拿大(去作職業網球選手的防護),你只有五分鐘決定,當時我馬上打電話給我的公司,公司也回覆說你就去吧,會幫你處理你的病患,最後我就決定去了,而也是我因為這個機會,才讓我在職業網球選手這塊領域,有今天這樣的結果,所以這是一個很隨機的,並非是我選擇的。

4. 你跟盧彥勳合作多久了?
A:從2007年持續到現在,雖然有一兩年因為行程較滿時間較少,但是都還是有跟盧彥勳持續聯絡。

5. 在賽前、比賽中及比賽後你會為盧彥勳做些什麼?

A:在賽前我會先幫他做一個全身檢查,大約花三十分鐘,然後開始幫他鬆動關節,再來會做一些動態伸展,接下來在騎腳踏車約十到十五分鐘,再來到場上做一些伸展操,然後會做一些彈力帶,最後才會讓他上場熱身,如果有額外需要的話,可能還會做些貼紮…等,還有準備一些運動飲料、能量食品。

在比賽中我不能做什麼,因為在ATP賽事,只允許由該賽事的防護員進行運動傷害處理,否則對其他選手不公平。

在賽後,會先幫他冷卻,騎腳踏車約十五到三十分鐘,若該比賽運動強度真的非常大,我們會做冰浴,溫度控制約在攝氏八度到十度,入浴十二分鐘,再來我們做靜態伸展,每個伸展約三十秒到一分鐘,最後在進行全身的按摩,大約一小時左右。

6. 你最愛你工作的哪一個部分?
A:就如我剛剛說的,能幫運動員做治療,比起在醫院作病患,我得到更多的正向能量,讓我更有成就感,另外則是這個工作讓我有機會到世界各地旅遊,也認識各地的朋友。

7. 在你的臉書粉絲專頁,有看到你跟許多職業選手合作,那在這麼大的工作量下,你是否還有時間回到你的家鄉,給自己一些時間休息?

A:每年其實不太一樣,要看當時有多少選手需要我,另外因為我在德國還是有再進修一些課程,因此我還是必須回去上課及考試,像是我現在還會去解剖的機構(anatomic institute)去學習,一年平均下來,大約有八個月時間會跟著選手世傑巡迴,大約三到四個月在家。

8. 你覺得你的工作最困難的部分是什麼? 

A:我覺得最難的是,我的私人生活,像是交女朋友、家庭…等都是比較困難的。

9. 有許多學生未來的目標也是想要當sport PT,對他們有什麼樣的建議嗎?比如該怎麼準備自己?

A:盡量越早越好就開始跟一些業餘的運動員合作,因為你不可能一開始就跟職業選手合作,所以你需要經驗,而且經驗是需要累積的,你可以練習按摩、伸展…等等技術,也有很多人打電話給我問我能不能給他們建議,但其實我自己的經驗是很特別的,若在2007年那通電話我拒絕了,我就不會是現在這樣,怎麼說呢,應該就是努力吧,付出你的心力、盡力去做,而當機會來了,你把握了,你就得到了。

 

最後,Stefan也提供下面的網站,有他更多的詳細資訊,還有像是對盧彥勳的訓練在網站上也有影片,歡迎大家參考:

https://www.facebook.com/StefanDuellSportsPhysiotherapy

(作者係PT100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