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思歷程經驗分享

102學年度系友學思歷程暨綜合成果發表會舉辦經驗分享文

今年的系友學思歷程暨綜合成果發表會,是我來台大唸研究所後第一次舉辦的活動,由於之前並沒有參加過前幾屆的系友學思歷程暨綜合成果發表會,因此剛開始對於活動應有的內容及注意事項並不是那麼清楚,幸好有強大的好夥伴怡璇及細心的智華助教一同幫忙,才能讓活動順利的進行。

回顧這次活動從策劃至執行,有一些事項是我認為可以留給之後舉辦活動的學弟妹參考的注意事項,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一、事前籌畫

1. 建議於二月學期剛開始時就開始籌畫,建立工作分配表及並訂下各個工作完成的日期,並確實按照進度將各事項完成。其中需最早確認的事項為場地組借、邀約並確認講者,及製作學系紀念品。另外,也可請系學會支援,邀請大學部學弟妹一同幫忙於活動當天擔任工作人員。

2. 可詢問學長姐過去舉辦系友學思歷程暨研究生綜合成果發表會的經驗,以較了解活動當天可能發生的小插曲,或是曾發生過的突發狀況。如:經由詢問去年的舉辦者,才知道閉幕典禮原先預定於公衛大樓一樓講堂舉行,但由於沒有借用隨身型麥克風,而無法將分散的大家從一樓大廳的研究生成果發表會展覽匯集至講堂內,臨時變動為在大廳舉辦,然而頒獎時由於沒有麥克風聲音稍嫌不夠大聲。有過去的經驗,今年我們就特別借了隨身型麥克風,避免了此種情形。

3. 前一天確認活動細節及檢查東西是否都準備齊全,如:給講者簽收的收據及感謝狀、學系紀念品、投票貼紙及投票紙張、海報編號單、研究生綜合成果發表會得獎者的獎金及獎狀等等。

二、活動當天

1. 活動當天早上聚集參與的工作人員進行工作訓練,分配所需要完成事項,如:指引路線、於報到處協助簽到並發放物品、及擺放餐點等等。
2. 活動人員不論是在台上或是台下,都需要有好的臨場反應,有時雖然活順序會有些異動,和原先預期的不太一樣(如:有貴賓臨時被邀約至台上致詞或是分享),但是依然要鎮定、保持彈性的行事。

三、活動結束後

1. 海報一周後需收回,並發還給各人。

非常感謝怡璇於今年建立了活動企劃書,之後學弟妹可以有較詳細的紙本參照活動流程及注意事項。期待藉由這次的經驗分享,使得之後所舉辦的系友學思歷程暨研究生綜合成果發表會更加順利,並藉由此活動使老師、學長姊、學弟妹及研究生間有更多的交流!

(作者係碩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