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 楊靜蘭老師演講

依稀記得剛懵懵懂懂升上大二,在操治課上楊靜蘭老師曾帶給我不小的衝擊,老師總是有條不紊地、頭頭是道地解說對那時候的我來說深不可測的操作手法。如今恍恍惚惚升上大三,很幸運地在「物理治療行政管理學」的課里,楊老師再次來為我們上一堂關於物理治療評鑒與品質促進的課,似乎又是另一次的當頭棒喝,提醒著我,實習的日子,又或者說正式穿上物理治療師服,身賦物理治療師責任的日子,真的不遠了。

這堂課讓我了解到,在這個大環境裡面,不管是我們這些菜鳥或資深老師,也不論物治師、職治師、護理人員亦或是醫生,我們每個個體就像是小小的齒輪,因為只有當齒輪可以獨立照著自己的節奏轉動,而每個小齒輪都緊密且精準地貼合,我們才有辦法推動或者改變這整個龐大的體制,往更高、更完善的醫療品質邁進。

這兩個小時,對下學期即將步入醫院實習的我來說是一個預告,提前讓我了解未來身處的環境對我們的要求,或者是公家機關對掛上物治師名字的我們的期待,亦可以說是社會大眾對我們的盼望,也是我對自己的憧憬,讓我在除了自身專業部分的知識以外,可以在體制層面更深入了解我們的責任以及扮演的角色,也更完善地建構了我對未來在醫院工作的日子的想像,讓我有機會提早做準備。

(作者係PT100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