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美食達人的官伯伯

官伯伯小檔案:

官信雄伯伯,於台大醫院復健科成立之初,接受物理治療訓練,一直服務至退休。於民國103年4月22日因肝硬化離世,享年72歲。告別式將於5月25日上午11:40在第二殯儀館懷源廳舉行,僅以此文紀念官伯伯,祈求一路好走。

一早起來驚聞官伯伯離開了,震驚到不能自已,最後一次見面是在吳英黛老師的告別式上。當時官伯伯想跟我說話,我揮揮手表示我很難過所以他說了一句「你要保重」,其他的話都沒說到,就離開了。現在才知道,官伯伯那時候已經受到病魔的折磨,但是他不想讓我們擔心,什麼也沒說。

官伯伯的名字是官信雄,雖然年長我許多,但剛開始都學大家叫他「官仔」,後來跟著學生叫他官伯伯,一直到現在。他是物理治療學系創系之前接受台大醫院訓練的物理治療人員,當時還有謝英男、鍾仕瑩、蔡寬治,合稱四大金剛,是台大醫院復健科的元老級人物。在四大金剛中,官伯伯是謙遜內斂型,做事很有原則,常常默默地付出,跟他相處的感覺如陽光般和煦。

想到官伯伯以前呵護照顧我們的樣子,不禁紅了眼眶。他以前最喜歡泡茶,每天上午都在水療室泡茶給大家享用。年輕的我們,總是吵著、鬧著要喝官伯伯泡的、飄散清香的茶,不知道原來茶葉是這麼的昂貴,而官伯伯就是那一直默默付出的茶葉主人。陳英作說:他才知道,那些好喝的茶葉,都是專程遠赴鹿谷去大批採購回來的。

說他是傳統美食達人,是有原因的。有時水療室的冬天會有薑汁豆花,夏天還有檸檬愛玉冰,官伯伯就是那個採購者,也是那個按三長兩短的人。三長兩短是以前物理治療室的暗號,只要有辦公室或水療室有東西吃,叫人的電鈴就會出現三長音加上兩短音。

我與陳英作去羅東出差時,他都再三交代要去太平山下買卜肉(羅東林場肉羹),回來後「官記肉羹」就是我們年輕物理治療師的小確幸。陳英作還記得工作到下午時,官伯伯會用開水沖太白粉,做成透明QQ的涼粿點心,不過我好像沒吃到。

官伯伯是一個非常內斂的人,整理學系裡有他的照片,沒有找到他的獨照,全體大合照時,他幾乎都是站在角落或後面,他都說他比較高。他給大家的感覺就像是冬日裡和煦的陽光,無微不至地照顧著我們;卻又像在明月旁的一個小星星,不伎不求。我想找大家聚在一起,聊一下官伯伯與當年,醫院復健科較資深的潘總治療師長說連他都不太認得,才驚覺到官伯伯是最早退休的四大金剛,年輕的物理治療師不認得官伯伯了。物換星移,原來我們想的是天寶遺事,當年的淘氣物理治療師都老了。想著、想著,心裡還是很不捨官伯伯離開!唉~今年怎麼這麼難過……

(作者柴惠敏本系民國70年畢業系友,現任本系講師;陳英作是本系民國78年畢業系友,現任衛生福利部醫管會簡任視察)

除了美食,官伯伯也喜歡拍照,讓我們來欣賞一下他的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