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的這一年

一年,原來回過頭來看這麼快就結束了,在終點看自己走過的痕跡總是容易的,但當時走上起跑點、出發後的一步一步總是那麼緩慢的,送舊那天,很難相信這一段路跑完了,對於有些人來說,可能認為做會長並沒有那麼難,也總是拍拍我的肩膀說:「Take it easy」,可能是我能力沒有很好、時間分配上沒有調整好,才讓自己覺得有些辛苦、有些累。

當會長的一年,情緒起起伏伏,從開始抱著好奇、想試試看的心態,到第一次辦的活動:迎新茶會,才驚覺不是那麼容易的,還記得那時候因為總召震邑在活動前出車禍,原本擬好的計劃都亂了,活動時緊張到兩手都在抖,不少人也被我過於嚴肅的表情嚇到(sorry…我那時候真的很緊張),盯著手錶怕活動超時、偷偷看老師是否有皺眉頭、看學弟妹們是否都有專注地在看表演、看剩下的食物夠不夠系學會的同學吃,我想我那時候的Vital sign應該很驚人吧

第一次的系務會議,很難想像能跟這麼多老師坐在一塊,共同討論一件事情並表達意見,當有次鄭老師說:「我們聽聽學生怎麼認為」,才驚覺自己說的話可能也會影響一個決定,自己就代表了系上的學生,更體會到要做好自己工作,了解同學們的想法,再讓老師們知道,畢竟每個決定影響到的都是全部的學生。

這一年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活動:耶誕晚會,活動前忙著練球、念書及籌備活動,所有事情似乎都集中在同一個時間,在認為忙完的時候,一個消息讓原本擬好的計畫全部打亂:當時報的比賽跟耶誕晚會撞期,大專網球排名賽是我準備很久的比賽,耶誕晚會則是我跟團隊籌畫已久的活動,由於賽程的安排,唯有打到八強時才會跟耶晚衝到,當時真的不知如何是好,只能安慰自己有晉級或沒晉級似乎都好,最後,12/20當天早上六點出門前往林口體院比賽,第一場比賽就打了將近兩個小時,共打了四場,打完看到時鐘顯示五點半,想了一下就馬上叫計程車從林口回到系館(原來從林口坐到台大醫院要六百多塊阿……),一進到實習教室,看系學會的同學將活動都安排好,活動也順利進行,聽到大家的笑聲,真的鬆了一口氣,儘管已經累到快動不了了、儘管明天還有比賽要準備,看到大家都玩得很開心,一切都值得了。

感謝主任:
剛接會長時第一個任務就是金山服務隊,當時真的不知道自己要做些什麼,很感謝創圓學姊及簡老師的協助下,慢慢跟上腳步,想到在準備成果發表的口頭報告,第一次試報給主任及簡老師聽,全身都在抖,擔心自己在短短二十分鐘內無法呈現出同學們兩個月服務的努力、擔心不能像上一屆一樣拿到人文關懷獎第一名,雖然試報幾次表現都沒有很好,主任還是給予我很多鼓勵也耐心地跟我說可以如何改進。

感謝老師:
在這一年,老師對我的影響是非常大的,對著老師是又敬又怕,剛開始也常常因為老師們的一字一句就會耿耿於懷,即使是開玩笑或是無心的,都會很認真看待,只想著:我是不是做錯什麼了?我是不是可以做得更好?為什麼我沒有注意到這件事情!情緒因此常常受到影響,但後來跟老師關係越近、越了解老師們,才發現事情可能都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嚴重,老師只是要提醒我、教我。

要感謝的是老師們平常的照顧與教導,想起當時因為決定要不要辦之夜讓自己非常掙扎,寫信給徐老師及Sam求助,儘管老師都很忙,也還是先安撫我的情緒,再告訴我解決的方法,這次決定是否要舉辦之夜讓我很掙扎、壓力非常大,一邊是現實的考量、一邊是同學們的期待,之夜的成功是賭上系學會費、同學們的時間及精力,很怕活動完老師們跟我反應同學成績變差、上課睡覺嚴重…等,之夜當天,看到主任及許多老師都來觀看,讓我非常感動,而且都待到最後,我想這就是對我們最大的肯定!那個月的學務會議,聽到老師們對之夜的讚賞,當下的

我只想趕快將這份喜悅分享給之夜的工作人員及表演者,再來曾經因為碰到許多挫折及未受到肯定,陷入過一段低潮,在臉書上打了一段很沮喪的話,沒想到馬上就有老師關心,Sam老師在約凌晨一點時主動訊息我,讓我非常感動,柴老師也留了許多鼓勵及安慰我的話,許多老師曾經說過的話,到現在支持著我繼續往前走。

“你是沒有辦法滿足所有人的,能滿足70% 的人就很好了”

“凡事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

“如果情緒無法解決問題 那就不要讓情緒影響初衷”

“肯定來自於自我的評估,別人的讚揚或詆毀就由他了,所以我們做任何事都要建立目標,只要達預期目標,就可以給自己肯定”

感謝系學會的同學:
謝謝你們一直以來的支持與幫忙,願意接受我這個沒有做很好的會長,很慚愧系遊及耶誕晚會都因為自己比賽的關係當天沒有辦法幫忙,耶誕晚會當天,我可能還是自作多情想說可以回來幫忙,結果大家都已經讓活動進行得非常順利了!很慚愧地我應該更信任我的團隊!謝謝你們願意包容我,有時可能太過於嚴肅或者自己情緒失控,都是你們在旁安慰我,你們是最好的團隊!

謝謝慈妙、芷昀、子郁、勝偉、震邑、啟倫、姵宇、淑雯、子元、佳勳、惠婷、亭之、勁吉、孜伃。

感謝球隊:
謝謝網球、謝謝球隊,讓我在球場上有時可以釋放壓力,隊員們也常常當我的垃圾桶,也很抱歉因為自己有時太忙,請假的次數變多,練球的時間也減少,沒能在這次大專盃拿到好成績。

感謝家人:
謝謝鼓勵我所做的決定,即時常常因為很忙,沒有時間回家,還是三不五時的就帶水果、食物…等給我,回到家也總是準備豐盛的飯菜或是排開事情想多陪陪我,家裡永遠是最好的避風港,很慚愧的這一年常常把一些負面情緒帶回家裡,家人也是耐心地聽我說、安慰著我,總是在我要回學校的時候幫我把情緒調整好,準備迎接更多的挑戰。

最後,謝謝所有曾經幫助、支持、責備過我的人。

(作者係PT100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