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 另類防護:爺奶Color Walking

在柴老師的指導與帶領下,相信系上有許多人都曾有過防護的經驗。這次在弘道老人基金會、學系與北市公會的合作下,我們有了一次很特別的防護體驗!

清晨六點,我們十幾個同學在大佳河濱公園集合,然後依照工作的分配,到各休息區布置。        我們帶著肌內效貼布、白貼、皮膚膜等著選手們來到,主辦單位還準備了瑜珈墊和許多椅子,方便參賽長輩休息和治療。除了預期的貼紮與傷害緊急處理外,我們與同樣支援休息站的耕莘護專同學,要一起發水和補充物資給參賽者。

七點四十活動開始,穿著白色運動衫的長輩們浩浩蕩蕩的出發,到每個休息站,所有長輩都想要水分補給,我們光倒水就有點手忙腳亂,還要回答長輩們要往哪個方向繼續前進、什麼條件可以換紀念品等等各式疑難雜症,也有的長輩看到我們這群年輕人,就像看到自己的孫子一樣攀談起來,從平常做的運動到今天參加活動的緣由一一道來。我們像是跟家裡的阿公阿嬤,一起參加一場嘉年華會,陪他們健走養生,在路上擔心他們會不會太累、太渴、太熱,這時候才知道主辦單位在各站還放了一把遮陽傘,要我們必要時接長輩來休息站避暑的用意。

賽事中唯一的受傷事件是一位爺爺在路途中跌倒了,因為有撞到頭,所以趕去協助的同學沒有隨意地變換爺爺的姿勢,而是清出一個安全的區域,等候救護車來到,所幸只是破皮,沒有大礙。

不過帶去的肌貼一卷也沒用,我們這趟真的有展現物理治療師的專業嗎?

先前聽擔任過台大EMBA戈壁沙漠馬拉松隨隊治療師的胡高祥學長,以及擔任某位國際企業總裁個人治療師的陳冠文學長分享,他們在整趟賽事中的工作,不僅僅是傷害處理,也是傷害的預防,而這個傷害除了肌肉骨骼系統的運動傷害外,也包括預防中暑、脫水、曬傷等等各系統問題的處理。

我們這次的活動,對象是銀髮族,有些爺爺奶奶甚至拄著柺杖來參加,若沒有醫療專業背景,這些在身體機能上有潛在風險的選手們,若臨時有狀況,恐怕不是一般志工可以能夠應變的。倒水好像是這次最主要的工作內容,但的確也是預防脫水、中暑最重要的一環,而且因為實際協助這個工作,所以我們也能夠建議主辦單位除了白開水以外,也要備有一些含有電解質的飲品〈考慮到長輩腎臟功能狀況,選擇和提供時都要比一般馬拉松更謹慎〉。至於引導長輩場地的方向,更是預防傷害最重要的部分了,要是長輩走錯方向,找得到回來的路嗎?體力夠不夠負荷多走那幾公里呢?

賽事到了尾聲,我們還兼任當起了啦啦隊!用加油聲陪最後幾位長輩完成比賽。那些聊天或是陪伴,是關懷也是對長者心靈層面與社交層次的需求滿足。一卷肌貼也沒用上的一場防護,讓我看到物理治療沒有設限的全面服務。

(作者係本系博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