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實習見聞

當初會選擇香港全然是一股好奇心驅使,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地方?讓這麼多旅人為它著迷、駐足。飛機的椅子都還沒坐穩,轉眼就已經置身在車水馬龍的香港街頭了,彌敦道處處林立的珠寶店令人好不眼花,街道上的人潮車潮密密麻麻地充滿了整個視野,雖然眼前所見都有一樣的黃皮膚、繁體字與交通果醬,但整個氛圍和不停鑽入耳內的廣東話卻是那麼的不同,初次踏上香港,是個有點熟悉卻又那麼陌生的一個城市。

我被派到循道衛理長者服務中心開始為期一個月的實習,物理治療師的主要工作有三:其一,設計運動,並帶領長者一起在日間照護中心做運動操;其二,居家探訪,針對剛出院或者長期疾患的長者做評估,並給予運動處方;其三,約診治療,長者來到老人照護中心的治療室做一小時的物理治療。香港也是個高齡化社會,政府積極補助各種長者照護計畫,也配有完善的轉介流程,唯一缺乏的是人力,因此各路人馬都極需醫療專業的投入,尤其是物理治療,廣大的需求讓物理治療師的熱門度居高不下阿!

剛離開台大醫院,在香港彷彿進入另一個世界,每次家訪、每個患者平均約使用一小時的時間做評估或治療,也因此我多出一些時間可以思考或者練聽力!由於他們歲數較大,普通話和英文都無法溝通,我初來乍到又完全不懂廣東話,老師和其他同事總是耐心幫我翻譯,也一邊說明評估的內容及流程,其實和台灣差不多,語言才是最需要跨越的障礙……若老師在詢問病史,總想豎起耳朵努力聽、絞盡腦汁猜猜看,最後卻往往丟了心神開始欣賞起外頭的風景來了。

香港的樓高平均25層以上,家訪讓我有機會在港島四處走動、登高樓望遠,有些狹小老舊的房屋只能看到隔壁高樓的牆壁,有時候也會遇到極具特色的建築風格,幸運的話還能遠眺山邊景緻、俯瞰難得一見的各色矮房。不過走在街道,高聳而林立的大樓有著巨大的壓迫感,看不見一望無際的藍天,但見高樓困住了視野,也將香港人緊湊的生活困在狹小密集的空間之中。

急匆匆的步調讓人難以喘息,刻意放慢自己的腳步,為的就是在這繁忙的城市追求一絲愜意。在車聲多人聲雜的鬧區也有些許倦了,有時周末相約騎單車、爬山(攀岩!?),遠離人潮也會發現香港的另一種玩法。我最喜歡搭乘夜裡的天星小輪從港島回到尖沙嘴,再沿著星光大道的海邊走回宿舍,將維多利亞港波光粼粼的景盡收眼底,現在回想起來彷彿聽得到渡輪的馬達聲,感覺拂面而來涼涼濕濕的海風。

四周很快的過去,開始有點了解香港,逐漸體驗到香港的人情味,也聽得懂一點點廣東話,更是結交一群香港朋友,讓這個陌生的城市變得充滿回憶而溫暖。學弟妹有機會一定要到香港來實習,除了本業之外,深度探索香港也自有一番新體悟。

(作者係PT99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