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鄭素芳老師榮任醫學院副院長!!

學習無盡頭,服務無期限

鄭老師於台大物理治療學系學士班畢業後便在林口長庚任職兩年,之後至美國麻省總醫院附設健康專業研究所攻讀碩士學位,再於美國波士頓大學攻讀應用肌動學博士學位。回國後回母系任教,至今已有二十年的資歷。曾任學系系主任、台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第一屆主任。目前為物理治療學會第二任理事長。

去年八月,鄭老師卸下系上主任的職位,走廊上,老師身影出現的次數變得較頻繁,原先大多時候空蕩蕩的座位,也終於有較多時間與她的主人相處。鄭老師生活的節奏漸漸放慢,腳步似乎也變得更加輕盈了。但或許是印證能者多勞這句話,今年七月一日,鄭老師接下了臺大醫學院學務分處主任及副院長的職位。

因緣際會之下,有幸這次能夠訪問鄭老師對於這個新職位的想法。談及剛接任時,鄭老師表示當初接到醫學院張院長的邀約時有點訝異,由於剛卸下主管工作,若接下學務分處主任的職位,時間上的安排勢必再回到忙碌的步調。幾經思量,在自我考量與服務學生之間,最終鄭老師選擇了後者。

問及對新職位的期許,鄭老師靦腆地笑了笑,表示決定接這個職位的當下並沒有想太多,只單純希望可以服務更多的學生,讓他(她)們在學習上、生活上得到好的照顧,有一個快樂、安全及健康的求學環境。但現在對於這些新事務都還處於熟悉的階段,希望不久的將來可以慢慢把「創造健全求學環境」這個理念落實。

由於鄭老師先前曾擔任過學系主任,對於新職位所需負責的事務想必是能夠駕輕就熟,然而老師卻仍舊謙虛地說道:「雖然有些業務在當系主任的時候已有接觸,學生的活動、生活上的開導等事務都有些經驗,但學務分處主任所需負責的學生人數規模更大,活動也更多元化,可能會遇到不同面向的問題,這也是未來我要多去學習的地方。」

訪談最後,問及對於系上學生的期許,鄭老師提到本系學生們是一群活潑可愛的孩子,對於活動參與非常積極,不論是系內活動、社團活動、全國性活動,甚至國際間的交流活動,都相當主動。此外,鄭老師認為這些社群活動的參與也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去運用自己的專長,發揮於一些服務性社團,帶動健康運動的概念,進而影響周遭的人。也鼓勵大家多利用就學期間去多方參與活動,藉由策畫與舉辦活動來學習團體的運作、結交朋友、並認識社會,更進而體認自身專業所能為社會付出的貢獻。

(作者係碩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