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記得我們的曾經

學士班畢業生-陳亦璇

老師、家長還有各位同學,大家好,我今天代表PT99的大家發表我們的畢業感言。

今天,我們畢業了.....嗎?偉樺姊姊說:一路過關斬將終於畢業了QQ。斷了手的侑倫則是覺得:還沒領到畢業證書前,一切都有可能發生!!雖然我們班大多數人沒有辦法一起在這個學年度一起結束大學的生活,但是我們是PT99,我們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畢業,我們求同年同月同日一起長大、一起用新的眼界來看世界!

我覺得我們PT99就是一個小社會,在我們班上有對於事情很認真負責的人,像是胡椀婷; 在我們班上,也有大好人,像是楊善壹; 在我們班上,有長得很漂亮的人,像是...班上每個女生都很漂亮啦; 有美女,當然也有帥哥,這我就不用舉例了吧!形形色色的人組成了我們PT99,我對於我們PT99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我們總是在最後一秒事情火燒屁股時才把活動或是表演生出來,常常讓負責的人很頭痛。在我當物治營還有POST CUP的總召的時候,我從PT99的同學們身上學習到什麼是領導以及最重要的就是“團隊合作”,雖然我們常常卡在deadline,但是我們也一起圓滿地完成了很多表演。在大學四年之中,我們陪伴著彼此一起經歷過大大小小的活動、每一次崩潰的期中考或期末考、還有壓力很大的實習,在這些日子當中,因為有同學彼此的陪伴,讓我們今天都能夠一起坐在這裡,嬌小的宏慈想要跟大家說:感謝我們彼此陪伴度過短暫卻又充實的四年,然而在這四年當中,陪伴我們的不止是同學,還有我們敬愛的師長,我們想謝謝老師們對我們耐心地教導,雖然我們學習的過程是辛苦的,但是學習後滿滿的收獲是甘甜的,謝謝如此關心我們的老師們,你們不只關心我們的課業表現,也關心我們的生活還有心靈狀態,謝謝你們。惠娟想要對老師們說:和老師閒話家長的聊聊,感覺很親近,不論是課業或是生活中的大小事,都謝謝老師指導

今天,我們大家一起站在這個人生的分水嶺,我們的後方是大學四年的生活,我們的前方是未知但是卻充滿夢想的未來,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還是大一新鮮人的自己,那時候我們對於大學有著無限的幻想和期待,對自己也有很深很高的期許,這大學四年來,我想我們都沒有忘記當初的自己。在鏡頭前永遠到位的海容想說:莫忘初衷,不要被現實的洪流沖散了。遲到大王昭元想說:「不管未來怎麼變化、走到哪條路上,提醒自己莫忘初衷,時時想著別讓未來的自己後悔」。我想在未來的生活中,我們大家都不應該忘記的就是我們當初的夢想,不管這個夢想是不是曾經迷失,但是它都一直存在在我們心中,成為我們不斷前進的力量。

在畢業的這一天,迪亞想要跟大家說:總是把希望放在明天,就會失去今天了。畢業之後的日子裡,我們最實際的也就是努力的活在每一個當下,把每一個今天都活得精彩、活的快樂、活得充實。未來,我們大家各奔東西,也許我們會分散在世界各地,但是我們絕對不會忘記我們大學四年以來同學的陪伴、師長的教導以及自己的成長。蔡佳玲說:如果你勇敢,你就是自由,我期許我們每一個同學,永遠勇敢,永遠自由最後,用紫菱寫的一段話來劃下句點:

不是所有的夢都來得及實現
不是所有的話都來得及告訴
我知道這世界不是絕對的好
有離別有衰老
一段無瑕的回憶
在奔馳的歲月裡
永遠記得我們的曾經
恭喜PT99 我們畢業了!!!!

 

碩士班畢業生-林沂

各位敬愛的師長、來賓,親愛的家人及同學大家午安。我是今年碩士班的畢業生代表林沂。

惆悵的六月,離別的日子…,這些…都不是我接下來要說的,諸如此類的種種話語,並沒有出現在我們碩士班的談笑聲中,我想,離別不是我們會用的詞,悲傷也是我們沒有空閒使用的情緒,那些黑白的思緒之於我們忙碌充實世界,只像是過眼雲煙。

我們是r01,就如表面上單純的英文字母及數字,看似平凡,但湊在一起時便是意義非凡,正如-- r01碩士畢業班。

我們,不是梁山伯的108位好漢,但依舊各個身懷絕技,擁有各自獨特的魅力。說身懷絕技,可是貨真價實的,r01集結了工作與學業兼顧的女強人、天下第一油腔滑調、model身材的男神及女神、難得一見的drama queen、豪放的活力美少女、神秘的調酒師兼音樂才子、偉大的效率女王、沉著的冷面笑匠、熱血的排球高手、勇往直前的中醫達人以及鄧麗君等級的實力派歌手等,眾多的才子佳人,只能說是臥虎藏龍啊!

熱情、自信和真誠最能夠代表我們,r01,玩樂懶散時像永遠長不大的小孩,認真做事時則是可以獨挑大梁的人才,能屈能伸,值得信賴。

前年的這個時刻,台大物治系集結了一群注定相遇相識的夥伴們,在這轉瞬即逝的短短兩年,我們的旅途遙遠而崎嶇,除了以實驗室為家,以paper為枕,日夜不分的生活外,不容小覷的口頭報告、堆疊成山的書面報告、如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的計畫書、結案報告,還有張牙舞爪的碩士論文在後頭等著,懵懂無知的我們就這樣一股腦的栽進去了,栽進那潰堤的洪流中,當我們被急流推向絕路,當我們陷在漩渦中原地打轉,當我們無助的抬頭望向天空…,太陽出來了,微風輕柔的將我們引導至岸邊,我想,老師之於我們,就像是陽光和風一般,溫暖而堅強,是不可或缺的吧!因為老師們不辭辛勞、不厭其煩的指引及帶領,今天,我們安然無恙的坐在這裡,想說的是,老師,謝謝您!謝謝您不厭其煩的鞭策我們的進度、教育我們應有的處事態度。

急流湧進,夜幕低垂,我們依舊在小孩跟大人的世界中迷茫,乏了、倦了,迎面而來的是矗立河中的頑石,讓我們休息讓我們依靠,網住疲憊、網住厭倦,甚至擋住太炙烈的陽光和十七級颶風,家人之於我們,就像是我們載浮載沉時的依靠,頑固、安全,包容我們的一切,爸爸、媽媽,親愛的家人們,感謝您們!感謝您們突如其來的一通電話、一聲問候、一聲關心,更感謝您們沒有在我睡到下午五點時把我一腳踢下床!

六月七號,我們穿上學位服,昂首自信的坐在這裡,我們的旅程尚未結束,迎面而來的不管是狂風巨浪,或是洪水猛獸,我們都會神色自若的迎向前,帶著我們的理想、抱負和希望,在老師、家人及朋友的陪伴下乘風破浪,勇往直前。

R01的大家,今天,我們畢業了,就算分隔兩地,也毋須感傷,因為我們的友誼長相隨。各位,莫忘初衷,無懼的開拓人生吧!

僅代表r01碩士班在此向各位我們敬愛的師長及愛我們的家人們至上誠摯的感謝與滿滿的愛。謝謝。

 

博士班畢業生-楊文傑

各位老師、同學以及與會的貴賓大家好,我是博士班畢業生楊文傑,很感謝系上讓我有這個機會擔任博士班畢業生致詞代表。在攻讀博士學位的過程中,要感謝的人很多很多。首先要先感謝林光華老師與徐瑋勵老師,兩位老師不但在專業上給了我很多的指導,在生活上也給我很多照顧與關心,感覺兩位就像自己的媽媽跟姊姊,希望台下的媽咪聽到不要吃醋ㄡ。我也要感謝所上的各位老師,從以前當大學生的時候就常常讀到各位老師寫的書,能來到所上修各位老師開的課,就好像天天都能遇到偶像五月天一樣。我也感謝所上豐富的資源,如果要比研究生的自習室空間的話,我想沒有人比我的坪數更大的了。同時,我也感謝曾經參加我論文實驗的所有巴金森病友們,他們忍受著行動不便,很辛苦地來實驗室參加評估,我很慶幸自己的研究得到了些有趣的發現,也希望不久的將來這些成果能應用到臨床上,以回應病友們當初的付出。當然,我最感謝的就是家人一路上的支持,沒有你們就沒有今天的我。

電影史密斯任務裡面約翰說過「在結束的時候,你會想到開始」。剛入學的時候,我想學厲害的技術,想做有趣的研究,想當帥氣的博班學長;五年過去了,很幸運的,三個願望除了最後一個以外,其它都實現了。在這邊,我想跟大家報告我在台大物理治療博士班弄懂得三件事情。

第一件念完博士班弄懂的事,就是原來讀越多懂越少。以前大四實習剛結束,尤其是國家考試剛考完的那陣子,覺得四年來念得很多書,好像該會的都會得差不多了;然後念碩士班開始做研究,才發現不會的的事好多,所以決定繼續念博士班;沒想到念了博士班卻越念越覺得自己懂的東西好少。就好像孔子說的「登泰山而小天下」,爬得越高,看得越遠,越覺得自己的渺小。

第二件念完博士班弄懂的事,就是原來簡單的事最難。跟著老師們做研究,我知道老師們的行程有多滿,但為什麼他們總能完成這些堆積如山的工作?老師們總是一句「事先規劃,按部就班」。但我也很會事先規畫阿,怎麼每次都還是得弄的火燒屁股呢?後來才知道原來我輕忽了「實踐」的重要性。有時候我以為最難的部分就是規劃,規畫既然以經結束,只是做最簡單了,現在做或等會兒做都差不了多少,結果一拖再拖讓原本的規畫荒腔走板。有時候我花太多時間在規劃,沒有留時間去做,結果最後就是虎頭蛇尾。

第三件念完博士班弄懂的事,就是原來重要的不只是研究。我對所上老師們的印象就是「外務繁重」,除了平時教學與研究外,有老師忙著癌症安寧照護與銀髮族樂活體適能;有老師忙著推動長期照護服務;有老師忙著早期療育與推廣新制身心障礙評估;有老師忙著腦性麻痺協會志工;有老師忙著復健機器人的開發與訓練;有老師忙著運動競技防護,常拉著學生穿梭在各個體育賽場上。這些工作很多時候不但無償,更是「做得好係應該,做不好哩都災」的苦差事。以前總是不懂為什麼老師們願意奉獻心力在這些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上,但跟著參加幾次活動以後,發現原來這是會上癮的,有時候就只是為了選手、病友或是家屬一句開心的「謝謝你」。我現在也在台大神經部的巴金森中心擔任衛教治療師,雖然每次都要絞盡腦汁準備課程,又是拍照又是寫稿的,但只要每次上完課後病友或家屬們對我說「謝謝治療師,你的這些資料很有用,我們回去試試看,啊你下週要上什麼?」,然後我就又心甘情願地回去絞盡腦汁備課了。

今天我從台大物理治療博士班畢業,身上流的是台大人的血。不論我未來到哪裡,也許是當治療師,也許是當研究員,也許是當老師,我都會記著這些我在台大看到、聽到、學到的事。最後祝福所有老師與貴賓們身體健康,祝福各位畢業生們前程似錦,心想事成。謝謝大家。

(作者係102學年度畢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