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之行

2014第九屆玄奘之路商學院戈壁挑戰賽隨隊物理治療師經驗分享

連續四天沒得洗澡不能刷牙,在野地裡沒有廁所照樣解放,水分、補給品混雜著泥塵灰沙一併下肚;這在現代社會中聽起來完全不合邏輯並且嚴重與現實脫節。我體驗過了!與上千人一起走過這般瘋狂旅程,不過如此!人的適應能力其實很強,被困住的往往是自己的想法。

非常特別的經驗,2014年3月起我在臺大EMBA門外社擔任運動物理治療師,同年5/18-27跟著馬拉松挑戰隊到中國大陸甘肅省瓜州縣參加第九屆「玄奘之路商學院戈壁挑戰賽」。我在臺大管理學院隊伍中擔任隨隊物理治療師,在連續四天112公里沙漠長征中看見本校EMBA參賽隊員帶著熾熱的心,在平均年齡43歲的狀況下勇敢挑戰自我極限,不斷面對自己身體和心理最脆弱的一面,堅強地靠著意志力和團隊支持的力量完賽,十分了不起!賽前兩個半月起,我在柴老師的帶領下開始跟團隊接觸,著手了解每位隊員的身體狀況,還有很重要的事─建立信任關係。

在大漠中四天的體驗,每天紮營搭帳搬行李,隔天清晨再拆帳收行李前往下一個地點移動。比賽期間第一日遇上當地史上最大沙塵暴加上刮颱風般的強勁風勢,薄薄的頭巾口罩早已不敵大量細緻粉塵的高密度襲擊,清晨的藍天白雲完全被黑沙攏蓋不見天日。每日行進途中時而行經堅硬又崎嶇不平的鹽鹼地形,連續四日的沙漠長征已讓漸趨漸弱的腳踝支撐力消耗殆盡;時而遇上腳一踩踏即下陷整條小腿的鬆軟沙地,這讓足部防沙鞋鞋套完全失去防禦作用,鞋襪大量進沙使足部在長程行進中形成水泡。沿途還需閃避可能刺穿鞋底割傷小腿的駱駝刺或圍架起的鐵絲網。同時空氣乾燥的程度讓人近乎流鼻血。

整個隊伍在這樣惡劣又險峻的天候地形中堅持著,背著水袋、補給品、GPS、無線電對講機,在日夜溫差30度的大漠裡以不停歇的步伐向前邁進,用四天的時間征服戈壁沙漠112公里路程。不過當然我和隨隊攝影師是用坐車的方式接駁,因為物理治療師責任重大,務必確認自己保持最好的精神和體力狀態等待選手回來處理身體狀況。競賽組(A隊)每天清晨5點起床7點出發中午抵達當日終點,每日第一位跑者抵達終點後就是我物理治療醫療工作的開始;下午時間體驗組(B隊)隊員陸續抵達終點,醫療工作持續到大會晚上熄燈午夜12點。由於隊伍人數眾多,團隊對於醫療服務順位的八字箴言是「先急後緩、先A後B」,我見證到管理學院成員在資源有限的狀況下,預先有規劃地將資源作最有效率的分配運用,先顧急症、競賽組,再顧相對較不危急的肌筋膜放鬆、水泡處理等和體驗組隊員,這在我的服務經驗中是新鮮的體驗。以往我只知道悶著頭一直努力不斷的做,如今被提醒著要將時間精力優先花在最緊急且重要的狀況上。

本次戈壁挑戰賽活動共有31所學校參賽,包含大陸、香港、新加坡等地和臺灣3所學校參加。本校臺大是第5年參賽,一年比一年參加人數更多,今年是歷來最大團的一屆,共有50人。以需全程完賽的挑戰組(A隊)加體驗組(B隊)總計32人中,所有隊員都在賽前或賽後接受過我們的物理治療處理或諮詢。在本次比賽期間傷害統計中,膝部傷害佔最大比例25%,包含髂脛束症候群、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足底疼痛次之佔20%,包含足底脂肪墊疼痛、足底筋膜疼痛、足底肌肉疼痛;連續幾天的賽事中腰背不適也佔15%,較多是深層肌肉痠痛,部分來源是全程背舉隊旗、大量密集搬運行李重物、長時間彎腰整理帳篷造成。

醫療服務接受貼紮的人數22人佔69%,包含傷害防護貼紮以及強化貼紮處理。接受運動、淋巴、肌肉按摩人數12人佔38%,接受徒手筋膜、脊椎鬆動8人佔24%。水泡問題因聽聞前人傳承會是大宗困擾,本次在賽事前先進行預防,包含穿戴孔隙較緻密的厚襪和防沙鞋套,也在足部容易磨擦紅腫處預先貼上抗摩擦貼片,賽間水泡發生處理人數有8人佔24%。其他零星有大腿肌肉拉傷和小腿腔室症候群。

本次長程馬拉松賽事出現的傷害及物理治療醫療服務模式與平地馬拉松路跑狀況相差不多,還有再加上因多天累積形成的水泡困擾和普遍肌肉痠痛問題,這些狀況物理治療以跑後確實收操、淋巴按摩衛教、滾筒網球自我使用、簡易貼紮自我操作來達到改善,其他狀況像是水土不服,包括感冒、呼吸道乾燥、腸胃炎問題,則以服用藥物來控制。

回到現實社會有恍如隔世之感,感想沒有什麼不能做的!呼應本隊口號標語「只要出發,就會到達!」。在比賽過程中,看著隊員的努力,讓我充分體驗大會想傳達的「理想、行動、堅持」精神,若想做什麼,趁還可以做,就去完成吧!最後要非常感謝柴老師讓我們在還年輕時就可以有如此特別的工作機會,過程中收穫最大的是自己,不論在臨床技術、行政管理、人際溝通方面,這些難得又寶貴的實務經驗唯有實際走過一遭才真正深刻體認!


(競賽第一日遇上當地史上最大沙塵暴,清晨出發前已不見天日)


(橘衣臺大隊伍體驗組成員整齊行進,展現團隊好紀律,路上互相扶持,也減少風阻)


(每支隊伍在大漠中各自找出最便捷的路線前進)


(抵達終點的喜悅)


(隊員抵達終點後進行肌肉按摩放鬆,大家都累癱了)


(確實收操是每天都要做的基本動作!)


(大拇趾內側是常見的水泡產生位置,需進行無菌處理)


(彈性貼紮是本次物理治療處理中最常用的技術)


(大家在公帳篷內一起晚餐)


(每天都是新的一天,迎接新的挑戰!)


(體認天地之遼闊,人生沒有什麼過不去的!)


(臺大管理學院成功完賽,獲全隊完賽「沙克爾頓獎」以及連續5年蟬聯「最佳風範獎」)

(作者係碩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