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 亞洲青年田徑錦標賽防護

壓抑與爆發的衝突

四月三十日一如往常的下午,開啟了我亞青田徑錦標賽物理治療師團負責人的生活。這段日子從人力召集、行前訓練到集訓與比賽期間的種種行政事務,桃園與台北奔波的日子;夜深人靜十一、十二點還在計程車與捷運上的日子;最後一個禮拜更是有許多早上七點半開始工作到晚上十一點多的日子。慶幸,我的腎上腺素讓我活過來了。

這段歷程最難以忘懷與衝擊的莫過於比賽的第二天。這一天對我來說或許就是命中注定給我的挑戰。這一天我原本沒有亞青的班,但仍陪著兩位參與男子十項全能的小選手,一方面前一天照看過,對選手狀況比較熟悉,另一方面其他治療師們也能全心全意照顧其他選手。從第七項鐵餅完賽後,一位小選手開始大腿抽筋,緊急處理後,在不安心的狀態跟去了比賽場地,看本日轉捩點的第八項撐竿跳。經過數跳完成比賽後,小選手原有的背痛開始加劇,此時又合併了雙側大腿後側與內側抽筋,甚至連要從比賽場地回到休息室都是歷經波折。老師與學姐也趕來一同處理。正當原有的抽筋已獲得控制時,背痛也逐漸逼近難忍的程度。此時也來到了第九項標槍比賽的時刻,教練與老師們討論後認為僅能一槍決定成績。標槍比賽結束後選手背痛來到了頂峰,甚至痛到連轉身和走路都會顫抖。在與老師幾次的固定嘗試後,選手也因為無助而情緒潰堤。那一刻我完全地能夠感受到他不是因為疼痛而哭,而是對這個即將完成的賽事卻變得那麼遙遠的失落,一旁的我情緒激動但不能表露。最後在最大程度的固定與心理支持後,選手緩慢邁向那最艱難的1500公尺。跟著去比賽場地的過程,在他站到場上的前一刻,我都還在以各種方式舒緩對側也快要抽筋的背部。為了完賽的獎牌,選手以超乎我預期的速度抵達終點,但卻在終點線立刻倒下。這是我第二次的情緒激動。因為他這樣的精神意志,最後還是拿到了十項全能的銀牌。而另一位小選手也奪下了金牌,成為男子十項全能比賽以來第一個金包銀。即便如此,我卻無法將喜悅放在兩面獎牌上,待選手頒完獎接受採訪後,便陪同選手急診,也成為我第一次坐上救護車、體驗急診的經歷。慶幸選手的X光報告顯示沒有太大問題,最後也都平安地回到飯店休息。直到當天晚上,我的心情仍無法平復,也沒有力氣與勇氣去回想這一天的波折。此刻寫下這段回憶的歷程,讓我重新被衝擊並跨越這道內心深處跨不過的牆,也期許自己未來能以更堅毅的心面對。

這一次從負責人的角色,謝謝這段時間大家一起拼命奮鬥;謝謝柴老師這段時間帶著我學習許多行政處理;謝謝治療師夥伴們協助分攤了很多事務,並提供許多寶貴的建議。人生第一次當大型活動負責人真的很焦慮緊繃。過程中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還需要仔細檢討與改進。另一方面從治療師的角色,也感謝老師的指導與治療師間的互相分享技術與經驗。

很多時間我們都是零收入的支援,但我們都知道我們在為PT與選手盡自己能盡的努力。一個結束是另一個起點。這段過程有歡笑、興奮、失落、無助...不論是選手還是治療師,我們都在檢討後期盼下次能突破自我。不管哪條路都崎嶇艱難,期許我們都能用堅強的精神意志走下去。

(作者係博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