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大專盃柔道心得

這是我第三次參加大專盃了,累積前兩次的參賽經驗以及過往努力練習的成果,本來參加前應該是充滿鬥志的,但由於實習的緣故沒有辦法回去校總區的校隊練習,僅有在開學後短暫沒有實習的空檔有回去,然而荒廢半年體力實在沒有之前的好,好在柔道動作在幾次重新摸索中又回復到以前的狀態,就這樣我又迎來了新光醫院的實習。實習的疲勞讓我無暇用心準備比賽,雖然有校隊黃老師的諄諄提醒,告訴我即使沒有時間回到學校練習,也要跑步維持基本體能,只是我未付諸實行,在時間及比賽的壓力下,最終在比賽前回校隊練習兩次後,就踏上前往大專盃的路程,前往柔道比賽場地:雲林斗六國中。

柔道比賽有三天,到了輪到我賽程的第二天,慣例的一定要喝杯咖啡提起精神,心裡平靜可是還是有點掙扎,一來,我是以相對輕鬆的態度來面對這場比賽,因為我確實練習不夠多,對於沒有準備的人肯定是不會有太多好運眷顧的,但是二來,有去年拿到名次的經驗,就會倍感壓力,自己如果表現不好,除了辜負老師的期待外,我自己也覺得毫無顏面可言。走到這一步,再多的心煩無濟於事,只能投身賽前練習和心態調整,沒過多久,一般女子組第四級開始檢錄,我便到了比賽的等候區。朋友問我,你現在會不會很緊張,我的回答是不會,因為我知道當比賽場次很接近時我才會開始緊張,第一場比賽即將開始前兩場時,開始心跳加速、呼吸加快,肌肉也開始不聽使喚地無力起來,對我來說第一場比賽前是最難熬的,因為在單淘汰的賽制裡,是極為關鍵的一場比賽,決定了是否要繼續努力或是可以提早吃便當。呼吸調節後,緊張的情緒下降,站上榻榻米準備下一場比賽的時間裡,開始拍打手腳,逐一喚醒原本擺爛的肌肉們,調整到最佳狀態後就比賽位置等待裁判喊はじめ(開始),我以強先攻擊贏得第一、二場的比賽,之後的幾場比賽是技術也是體能的考驗,因為既不能消極的防守,會被判指導(犯規的意思),又要面對對手的強攻,只要剎那的閃神可能就輸了比賽。撐過一場場比賽,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獎牌賽中,感覺高興但不真實。在冠亞名次賽,對手的攻擊一刻也不停歇,除了防守,我也予以反擊,意外的是在我做一個小內刈時有抱腳的嫌疑(屬重大犯規,立刻會被判下場,其實我是手指不小心勾到對方褲子),比賽一度中斷,後來裁判們看比賽影片判定非抱腳,才繼續比賽,而我因為這個小插曲,專注比賽的心有點動搖,就在那麼一刻的疏忽,就被警專對手的一記大外刈贏得比賽,要被摔倒的那一刻實在扼腕啊!

雖然今年有些可惜,卻也是拿到不錯的成績,手上捧著銀牌時,它的重量比我想像的重,一是它原有的質量,二是追求成績的同時流過太多汗水,也受到許多人的幫助,柔道的老師們的指導、學長姐及同學們的互相砥礪切磋,才有今日的表現,也要謝謝柴老師在我肩膀有問題時給予幫助,讓我能不中斷柔道練習。

四年在柔道社打滾,在畢業前拿牌實在開心,但即使今年沒有拿到更好的成積也不打緊,因為持續留在社團不僅僅只是追求大專盃的表現,而是有一群不想因畢業而散的朋友,我也因此能夠釋懷比賽的遺憾,社團是我除了學系之外,另一個很重要歸屬的地方。得名的心情在這畢業的氛圍下被沖淡,沒有太多五味雜陳,只希望能夠帶著前往目標的經歷面對出社會後的挑戰。

(作者係PT99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