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眼中的助教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佚名

他們是無私奉獻許多時間在教導學生的一群人,常常奉獻出許多時間在教導與陪伴我們(大學部學生)。雖然不一定很熟,甚至連他們在哪個研究室或是在研究甚麼都不知道,但他們樂於給我們解惑;每一堂實習課總是環繞在我們身邊主動來解答我們的問題 。當崩潰的研究論文要閱讀,他們也是耐著性子讀完,並一一幫我們分析我們不了解的疑惑。

他們是能在物理治療界裡承先啟後的一群人,熟習於專業科目的他們,想必下了許多苦功在專研物理治療,過去累積諸多的知識與經驗。現在不僅可以引導我們踏入物理治療的殿堂,也可以跟著教授深入研究許多難解的議題,得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斷累積,為物理治療開創新的道路。總之在學生眼中他們常常是一群很棒的人。

以前的TA對我來說就像是通識課上催你交作業、幫忙改作業、登錄成績、有問題可以問但不見得會得到讓你滿意答案的人,但是大二開始接觸很多操作課程之後,才發現助教是如此的不可或缺與威能。在實際操作的時候(尤其是palpation!),大家「召喚」助教的聲音此起彼落,畫面中助教就是在學生群裡頭無限的穿梭,忙得不可開交,而有時助教的手法和老師不同,他們也願意解釋手法的用意以及和我們討論;在平常,我們和助教的感情很好,但是在考試時,他們公私分明,有時反差大到會被震懾到,但我想這就是盡責的表現! 一個學年過去,遇過很多的助教,我想對他們說,助教你們辛苦了!

我認為一個好的教學助教,就是能跟該課程老師能有良好的溝通,並能即時將老師要傳達的訊息跟同學們說,有時候會遇到老師問同學們說:「你們明天要……」,但同學都還在想老師什麼時候有跟我們說過,然後才發現助教忘記跟我們說或是忘了寄信,另外有一次則是老師交代助教,要跟同學說下禮拜要複習課本哪些章節,但是助教是在上課的前一晚上寄信,一個晚上要讀六七十頁的課本,讓同學顯得有些不知所措,若能即時將老師要傳達的訊息給同學,相信會對學生的學習有很大的幫助,也減少誤解。

(作者係本系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