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護隊,給你無限可能

回想起三年前第一次走到師大分部田徑場,到現在還覺得自己很有勇氣跨出這一步。大二上時,聽學姊說了防護隊的事情,剛轉系到物治大家庭的我什麼都不會,連肌內效是什麼我都不知道(好像是SBL球員身上貼的那個紅紅藍藍的東東吧),就這樣我開啟了防護的奇幻旅程。

一開始的我只敢站在旁邊,手背在背後看柴老師跟學姊們治療,有次老師請我幫忙,跟我說了一句:「手背在背後學不到東西,要做了才會。」從此我有機會就試著自己做做看;也還記得第一次貼肌貼,現在說起來很多學弟妹可能大一下修完肌內效都會,就是個簡單的三條I的足弓支撐,我超緊張完全不知道怎麼辦,幸虧有海容出手相救,我才完成這個任務。

到了大二下開始學了基礎物治跟操治,覺得自己慢慢的可以看看選手的問題,當然很多還是要經過柴老師或學長姐進一步的確認跟決定治療與貼紮的方法。到了大三課程進入專業四大科的課程,而我們在防護隊裡也變成要帶學弟妹的學長姐,雖然因為經驗跟課程比學弟妹多了解一些內容跟原因,但有時還是會想錯或是治療錯誤,但也因為這樣知道哪部分還缺乏會再去多翻翻書或找相關資料來看看。

正因為自己對於防護的熱情,到了大四實習結束後,又會回到防護隊繼續跟老師學習,在有了臨床的經驗之後,開始可以自己獨立的嘗試找出選手真正的問題,運用自己所學的評估方法及治療,找出對選手最有幫助的治療。也因為是大四的學長,常會有學弟妹來問問題,其實跟別人討論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裡,可以從他們的想法裡了解原來這樣想也是有可能的,那究竟這個想法是不是真的是造成當下症狀的主因呢?要如何排除?變成這是我可以回饋給學弟妹的東西。

在防護隊裡最難忘的經驗是這次到雲林協助大專杯的防護,完整地體會場邊防護的重要性,從賽前的暖身、預防性貼紮到賽後回到飯店的放鬆、淋巴引流及其他處置。當看到自己治療的選手拿到好成績,心裡就有成就感,同時也學到如何去安慰表現失常的選手,在柴老師的提醒下才了解到很多隨隊防護時的細節,每個隊伍都有他們自己運作的規則,而隨隊治療師就是要遵守他們的規則、集體行動。

在防護隊裡,我體驗到自己的成長,從一個不會肌貼的新手到可以獨立治療選手,除了從系上課程中的學習以外,還要感謝柴老師給予學生們這樣的機會,可以接觸到最高級的治療以外,也接觸到一流的選手,對我來說會是最難得的學習經驗。在這裡可以建議學弟妹如果對防護有興趣,可以加入防護隊的行列,一起到田徑場邊學習,不要吝嗇問問題,你們的問題可以讓你學到更多,同時讓別人也有收獲!

(作者係PT99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