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7/7 傳醫社到尖石

2014傳統醫學研究社服務隊

當初進物治之前,看到同學參加完傳醫服務隊之後的心得與照片,就心嚮往之,如今有幸參加了此服務隊,除了好好擔任物治組員之外,也和其他組別切磋交流、體驗當地的風土民情。

一開始以為八天七夜會很漫長,結果「咻~」一下就過去了,如同做了個夢,由暈車、家訪、義診、農忙、隊會編織而成,一個既真實又難以忘懷的夢。其中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農忙訪談,一大清早,小貨車載著我們搖搖晃晃一路顛簸到農家的番茄園,一行人進行拔草的工作。這工作看似簡單,但一天下來全身痠痛無比,讓我終於了解義診時為何有如此多肩頸、下背痠痛的個案,身為物治組,我試圖尋找出傷害最小的方式,但種種方式以效率來說似乎不怎麼完美。而阿婆表示其實平常工作都不太會休息,但是怕我們會吃不消,中途一直提醒我們要喝水休息,中餐、點心和午休更是少不了,這倒讓我糊塗了,我們這樣到底是去幫忙還是讓他們更忙呢﹖不過在過程中和他們相談甚歡,又有小姊弟在一旁相伴,實在是難得的體驗,一生必須體驗一次!

了解與體驗當地的人事物還有另一種方式—家訪,雖說原住民熱情好客,但並不一定表示他們願意暢談身體狀況,撲空、被拒絕屢見不鮮,而願意訪問的通常就會耐心和你聊聊,或許是事實抑或是巧合,菸酒檳榔之使用率其實並非如我想像的普遍,然而醫療資源大體上來說還是較為缺乏的,且通常身體微恙時不會就診,直到影響日常生活時才會去,讓我不禁意識到我們在尖石鄉短短一星期,將他們完全醫治應並非我們的首要顧念,最重要的目的是能夠激起居民對於自身健康的重視,以及立即就醫不拖延的觀念。

令我最期待與收穫最多的非義診莫屬,每一位來幫忙的老師雖然年輕但都很強大!讓來看診的居民和隊員都能獲得改善,也看到一次次完整的看診流程,將以前的所見所學匯合成一大幅藍圖。除了知識上的開眼界與增長,和患者建立信任關係亦是十分重要的,雜貨店的阿姨應是PT組最難忘的吧﹖自從第一天夜診後,阿姨幾乎每天晚上都來找我們做超音波、運動治療與聊天,我想阿姨一定是信任我們,且治療的確有效,才會天天爬山路來治療。然而義診卻也是我最挫折的部分,雖然行前半年前開始有讀書會,念了骨科的書、和學姊討教、許多治療與檢查手法課堂上教過,在同學身上也練習回,但實際操作上還是有需多待加強的地方。這一次出隊,紮紮實實讓我上了一堂震撼教育,砥礪我繼續努力汲取新知,累積經驗。

有樂、有累、有收穫、有挫折……一切的種種拼貼出八天七夜傳醫服務對於新竹尖石鄉的美麗記憶,這記憶能保存多久﹖我相信答案是「永遠」。感謝能來這麼美的地方、認識這麼多很棒的人、學習到這麼多知識、擁有這麼難忘的回憶,願這份悸動長存你我心中,物治組員PT01 陳郁安,下台一鞠躬!

(作者係PT100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