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行之塑形

論文完成!兩年的碩士生活於此畫下句點,要往博士班邁進了。我大二開始參與實驗室研究,從初探究竟、參與國際研討會發表,到現在完成碩士論文。研究之路上,喜怒哀樂的情緒幾乎都湊齊了。

從大學到現在進入博士班,我都是在台大就讀。在一個地方待久了,是限制卻也是優勢,要怎麼脫離舒適圈的束縛、怎麼讓自己更上層樓都是個考驗,卻也可以縮短環境的適應期來讓自己完成更多事。雖說在台大待久,但碩士論文是第一次寫(應該也只會有這一次),過程中覺得自己學到非常多寶貴的知識與經驗,於是更加確定了繼續深造的念頭。

論文的架構和基礎研究方法在碩一課程中都有囊括,也有基本的小報告練習,是讓大家初步接觸的好機會,所以我覺得可以在這過程中試著慢慢建構起自己的論文雛型。當然,之後真正的論文是得經過和老師一次次來回討論和修改的。在一切起頭之前,首先要有的就是「研究的提問」:我想要做的主題是什麼?我想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有了題目方向之後,便是開始文獻回顧(Literature review),這個過程是讓人瞭解以前研究做過什麼、缺少什麼,最後帶出我們要做這個題目的目的和假設(Purpose and hypothesis)。我想很多人的問題是心理上會抗拒,或著不知從何下筆,論文進度就常常停滯不前,但不管怎麼樣,開始寫就對了!一旦開始之後,你就會發現還有更多想瞭解想回答的問題,自己會想去尋找答案,進而整合出完整的文獻回顧。在文獻回顧時,並不只是把別人的結果剪貼或換句話說,這樣就犯了抄襲(Plagiarism) 的錯誤,而是要自己吸收消化之後,以自己的話整合出內容,並適當地標註引用。這件事在撰寫論文的其他部份,例如討論(Discussion) 時也是非常需要注意的。(也許很多朋友會認為在寫討論和文獻回顧時有難度,因為兩者很相像,但我覺得這是截然不同的兩個部份,討論是在結果出來之後,再針對你的結果作闡述或進一步解釋,是要能彰顯研究價值的)

在此大力推薦陳為堅老師的《科學論文寫作入門》,許多論文撰寫相關技巧與注意事項在這本書中皆有詳盡描述,大家可以作為參考。

碩士論文的兩大關卡,除了寫作之外,便是口試了。每個人的習慣不同,我是在口試之前至少一個月便和口委們連絡接洽時間,約時間時我的論文已有一定的完成度,而快接近口試的前一週再送交口試紙本並提醒口委們時間。口試的兩至三週前就要將簡報完成並試著預報給其他人聽至少兩次,才有時間可以修改,演練時自己也可以替自己計時或是錄音檢討,更能發現自己需要改進之處。

最後想說的是,一個研究的完成,要非常感謝老師們和實驗室大家的指導與協力合作,很感謝所有在過程中給予幫忙的人們。能夠遇到如此多生命中的貴人,擁有這麼多親愛的家人與朋友,我很幸福。再次感謝所有給予我支持與鼓勵的人們!謝謝你們!

(作者係碩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