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8/3 重遊泰國-遇見公主

泰國Mahidol 大學姊妹系物理治療中心參訪紀行(2014/7/29~8/3)
文字:胡名霞  攝影: 施海容

The Beginning
本系於2013年與泰國馬悉竇(Mahidol)大學物理治療學院簽訂姊妹系。今年我應邀至該校演講,並討論有關培育本系六年學制師資以及海外實習或研究合作事宜。Mahidol 大學是泰國排名第一的學校,物理治療創系於1965年,目前編制為學院,院長為Roongtiwa Vachalathiti, PT, Ph.D。我曾於2002年泰國舉辦亞洲物理治療聯盟會議時與她相談甚歡(圖1.),當年我們都是年輕的物理治療教師,這次她已經擔任院長而且開始領退休年功俸了!


圖1. 2002年亞洲物理治療聯盟會議 


圖2. 2014年與Roongtiwa重逢

PT Clinic
Mahidol 大學的物理治療學院分佈於三個校區,臨床服務包括物理治療中心(Physical Therapy Clinics, 簡稱PTC, 共有兩間, 一間位於Salaya 總區, 此次參訪的是Pin Klao區的PTC), 醫院物理治療, 居家物理治療團隊與社區物理治療團隊。此次我參觀的是位於Pin Klao區域的物理治療中心,為一個九層樓的獨棟建築物,一至七層為門診服務,八樓為研究實驗室區,九樓為辦公區。PTC 位於昭披耶河西岸,診所旁就有渡船碼頭,相當有特色。
Mahidol 大學的PTC服務患者來源多數有保險給付,自費的病人並不多。患者不需醫師轉診可以直接前來就診。九層樓中有一層是職能治療服務。該校的職能治療老師屬於Faculty of Physical Therapy,這點和我們不同,相當有趣。
PTC 有臨床專職的物理治療師,也有學院老師前來支援,收受各國物理治療學生實習或見習。學生前來PTC,可以看到物理治療師如何進行篩檢分類、評估診斷、治療與衛教等服務。圖3. 顯示治療區門口掛有每位治療師的姓名、相片、執照號碼,英文與泰文的病歷、整潔寬敞明亮的治療區,以及八樓的rTMS治療室與步態力學分析跑步機(FDM treadmill)。


圖3. Dr. Crosbie與Dr. Tretriluxana正在rTMS室討論研究方向,右左上圖為步態力學分析跑步機。

Aging Conference
本次會議的主題是”Successful Aging: From Basic to Advanced Knowledge”,屬於第二屆International Physical Therapy Conference 以及第二屆Physical Therapy Mahidol University Research Symposium合辦的活動。特邀演講的外賓還有澳洲西雪梨大學的Jack Crosbie教授, 以及印尼物理治療學會的Ali Imron 理事長。
Ali理事長(圖4. 右二)和我首先參加了「亞洲老化議題」論壇。論壇由泰國物理治療學會前理事長Dr. Mantana (圖4. 左一)主持,還邀請到該校社會學教授Dr. Prasartkul(圖4. 左三)來分享與討論。泰國是全世界目前唯一以60歲為法定老人的年齡界限之國家,然而由於人口組成的改變,正在討論是否改為65歲,相關議題引起很大的論證與反思。
研討會的第二天下午由我主講平衡老化的評估與治療。演講後引起許多討論,更有多位泰國、馬來西亞老師與學生們前來詢問台灣的學術研究環境以及未來交流的可能。



圖4. 亞洲老化議題論壇參與者合影。


圖5. 主講平衡的老化評估與訓練

Meeting with the Princess
Pin Klao 的PTC 於兩年多前進行全面整修,由於前年水災延誤進度,直到這個月才完工。趁著這次國際研討會,物理治療學院也邀請了泰國公主Her Royal Highness Maha Chakri Sirindhorn前來主持研討會的開幕以及PTC 的重新啟用儀式。我們三位外賓都很榮幸應邀參加,而且都安排在第一排的座位。根據禮儀,女士需著過膝長裙及包鞋。典禮當日我才知道所有已經取得博士學位的老師們都需著全白禮服(圖6.)。在顏色方面每位皇室成員都有一個代表色,這位公主是紫色,所以環境都用紫色系裝飾,來賓則最好避免全黑的服裝色系。公主的相片、裝飾的海報等等都要由皇宮核准後才准使用。公主的桌椅、講台上的用具等等都是前一天由皇宮派車送來。
這位公主據說很受人民愛戴,約六十歲的年紀,單身,英文口語流利。我們大家在九樓等候,每人的座位都要按照事前規定的名單入座,還要學習屈膝答禮的姿勢等等禮節。公主先在一樓接受人民對弱勢團體的捐贈等儀式,接著在八樓參觀了很久,對物理治療的研究相當好奇,我們透過視訊轉播可以看到公主頻頻點頭發問。最後公主到九樓會場聽取有關研討會以及物理治療學院的報告,以英文致詞歡迎所有外賓及參與研討會的學員,接著準時的結束活動。


圖6. 公主即將駕到,與會人員興奮地與公主肖像合影,全白禮服表示具有博士學位的老師。

Reflection
泰國與台灣雖然地理上並不遠,但過去我們與該國的物理治療界並無密切交流經驗。雖然我與Roongtiwa院長12年前就認識了,但很可惜因為我沒有記住她的名字(泰國姓名還真是難記!),我們直到見了面才發覺是舊識。學術研討會結束後,學生們在Julalongkorn 大學開APTSA的研討會,看到學生們小小年紀已經有跨國的好朋友,真替大家高興。可是從我自己的經驗要提醒大家:除了暱稱的小名,正式的全名還是要有印象,才不會向我當年有相片卻不知對方姓名,以致過了12年才終於把相片寄給對方的不禮貌行為了。當然,現代網路方便,應該也不會有我的這種困境吧!?
泰國物理治療的臨床服務制度與台灣不同,相當有彈性與活力。而本系教授的研究產出能力則是他們艷羨的。我們的共通點就是友善、求知熱情與熱愛物理治療,相信未來兩校間的交流合作能夠更進一步。

Reference:
Mahidol 大學物理治療學院英文網頁  http://www.pt.mahidol.ac.th/en/

(作者係本系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