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治星星的你

不同於辦給高中生的體驗營,迎新宿營除了是踏上大學新鮮人,認識未來要相處四年同學的第一步,更可能是許多人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以小隊員身份去參加的營隊。意識到任重而道遠,在答應接下總召一職時,我曾懷疑過自己究竟能否勝任,完全沒辦活動經驗的我,第一次就要扛下攸關學系給予新生們第一印象的重大活動,十足的挑戰性不言而喻。記得一年前的我曾在宿營時說過:感謝學長姐準備這麼溫馨有趣的活動,希望能將這份感動帶給下一屆學弟妹!帶著這份希望,以及身旁好友們的一句:加油,你可以的!毅然決定在今年暑假做件不一樣的事。

固然在決定接下總召不久後,我們就開始積極籌備一切前置作業,但漸漸的卻發現很多事情的安排並不只是單純將代辦事項填入空格,還必須考慮人事物在現實與理想中的差異.辦營隊其實不難,難的是要如何帶領大家完成這件事。身為總召,直接面對的並非學弟妹,而是兩系的工作人員、系學會、廠商等等,怎麼去擔任一個溝通的橋樑由內到外,自上而下,這就牽扯到人際間的斡旋交涉與溝通協調的能力,重新審視了自己好幾遭,這是在籌備營隊過程中學習到很多的地方。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深刻感受到這句話的震撼力,事情總比既定流程來得難以逆料,時間掌控,天氣因素,場地實況,食宿問題,交通狀況等等,面對突發狀況的隨機應變是一個領導人的必要條件,如何能在不驚動眾人的情況下讓活動繼續進行,當有人發現異狀回報時,總召是沒有立場慌亂的,怎麼辦?大家都眼巴巴等著你下指示,在職治總召身上我看到了臨危不亂的冷靜以及當機立斷的果決,突發狀況即使惱人,卻能藉此看出一個人遇事的態度,由衷感激為我上了這麼大一課的一切。

除此之外,很慶幸藉由這次認識很多職治優秀的好夥伴,雖說之前有些必修課常見到面,但根本連講到話的機會都不多.大學同學的相處模式,儘管是同班同學,常常都只有在短短課堂上聚了又散,要說能累積多深厚的感情其實並不容易。然而,宿營前幾周的密集籌備,彷彿又重溫高中時天天見面,為了同一件事投注心血,絞盡腦汁就是為了讓專屬我們的宿營臻於完善。汗水與淚水交織的幾周時間,將物治的大家拉得更緊密,也讓物職治在之夜後再度攜手合作,締造另一波感動。

以前總覺得這句"辛苦了"不過是稀鬆平常的問候語,但經過這半年的宿營籌備下來,現在再聽到這句話,一股夾雜欣慰.感動以及自豪的悸動不禁油然而生。看著宿營從零開始一點一滴逐漸成型,多少個夜晚,多少人埋首於教案的企劃書,雕琢著道具布幕,努力舞動疲憊的身軀,和著彈奏出的旋律,潤飾著一改再改的劇本,就為了在那三天兩夜大放異彩,帶給學弟妹以及自己無可取代的回憶。感謝這一路上為我們加油打氣的老師和學長姐,以及最辛苦最辛苦的全體工作人員,當然還有最捧場的學弟妹,少了任何一個人這個營隊就不完整了。不曉得一年前想延續學長姐感動的希望是否有達成,無論如何,活動的結束並非真的結束,有太多體會與回憶將永存心中,謝謝每一個參與的人,因為有你們,我的這個暑假過得很不一樣。

B03迎新宿營總召鄭亦珊,下台一鞠躬!

(照片來源:陳譽仁老師)

(作者係PT102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