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與助教的對談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佚名

大學生與助教之間的關係非常巧妙,亦師亦友,究竟雙方對於彼此的觀點如何,讓我們來聽聽他們的說法:

大學生甲:
大二下開始,系上的好多課都有了「助教們」的加入,也開啟了我們對研究所學長姐們的認識,在操作課以及討論課上,助教總擔任重要的角色,在操作課上當我們的求救聲此起彼落,但老師又分身乏術時,助教們就像是我們的救星一般,幫我們釐清所有的疑惑,如果遇到了些比較艱澀的問題,助教也會幫我們尋求解答,在這些時候心中總有無限的OS:「天阿~學長姐也太強、人也太好了吧!」;而在需要討論的地方時,有時助教會提出些我們想不到的論點為我們的報告增色,有時他們也會提出一些相關的問題讓我們思考,雖然偶爾查不到相關資料時會有無止盡的哀嚎。

而這學期許多助教都讓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像是考跑檯時各種不同的提醒換站、換組方式,讓我們每次考試時都有新奇的驚嚇體驗,擔任考官的助教有的也像換上面具一樣變的嚴肅還帶點可怕,甚至會問出各種問題或是設下各種陷阱讓我們嚇的語無倫次,或是臨床見習時助教各種不同的風格,讓我們每次見習都能有不同面向的收穫……等等。雖然很多時候的我們總是無厘頭、上課又吵又亂,但助教們總是能夠接納我們並且給我們很多的幫助,真的非常謝謝助教們,也辛苦助教們時常收到我們字跡不甚工整的考卷或是報告,卻又不能退件的辛勞。

(於上期電子報中有更多大學生的想法,請點連結:http://ptlog.pt.ntu.edu.tw/ptlog/?vol=92&aid=1328

助教甲:
記得剛升上研究所當上助教的第一堂課,拿著筆記本坐在教室的後面一如以往安心地上課,沒想到一到了實作時間,學弟妹們此起彼落呼喚助教的聲音讓我在實習教室裡努力想要光速奔走,看著皺著眉頭很努力想要摸出腕骨的學弟妹們,或者一臉疑惑望著投影幕上示範講義發楞的學弟妹們,突然讓我回想到曾經我們也是這樣,投影片畫得很清楚但看著同學就完全無法套用,手在同學身上卻什麼也都摸不出來,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助教們會努力地把自己學習的經驗傳承下去,告訴學弟妹們怎麼樣比較好記,做了這個手法之後會有怎樣的感覺,希望能夠幫助學弟妹們學得更快、做得更好。

「助教」顧名思義就是來協助教學的,所以不要害羞也不要害怕,勇敢的攔下助教問出疑惑,這樣助教才知道能夠幫忙你什麼;同學們之間在練習的時候互相討論是很好的過程,但討論出的結果也可以跟助教再確認一下正不正確,同時助教也可以給你們一些改進的方法或者思考的正確方式做為參考。當問助教問題的時候,有時候助教會反過來問你一些小問題,不要露出驚恐的表情之後就再也不敢問問題了,助教會問問題是想要引導你自己想出答案,別人給的答案再死背硬記下來是很容易忘記的,自己想出來的才是真正學到的。

助教扮演著上傳民情、下達師意的角色,所以學弟妹們有任何的問題或者覺得有困難之處都歡迎跟助教溝通。擔任助教的時候我們仍然要換上專業正經的表情與態度,也請學弟妹們有禮貌、尊重地詢問與討論,下課後再釋放你們的熱情吧!希望未來大家都可以在助教的陪伴下把專業能力的白紙速速填滿。

助教乙:
1. 學弟妹們穿上了治療師袍後,要記得這代表著一個專業。見/實習時,在走去醫院的路上,在醫院中,要維持專業的形象。
2. 學弟妹十分青春有活力,不過還是要記得準時上課。
3. 努力向前,指日可待!
4. 保持好奇心,多多問為什麼,自己去推理找答案,這樣才真的能夠學到,用背的東西往往很快就忘記了。
5. 實習學弟妹都挺用心的!雖然實習行政很繁瑣,有些地方做得馬馬虎虎,但是都有看到他們的進步。
6. 個人造業個人擔。

(作者係本系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