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整課程競賽學習經驗

學校的課程可以分類為基礎課程、核心課程、總整課程,這三者課程就像磚瓦一樣堆砌成大學經驗的房屋,總整課程是房屋上最頂的部分,它的規劃目的是為了讓學生在大學四年的學習中做一個總結的課程。從這次與曹老師去參加北二區大學總整課程競賽的經驗中,我了解到總整課程有四大要素,分別是整合(integration)、收尾(closure)、反思(reflection)、過度(transition)。整合是希望能夠讓學生的所學能夠形成一個整體,而非是片段、獨立的知識。收尾即是為大學課程總結前面所學應用的體現,作為一個結束分界點。學生在總整課程裡面,透過課程要求應用所學知識,從而了解自己的學習上的優劣,即是反思。過渡的目的在於幫助學生從現有的角色邁向社會,成為企業、未來公司可用的人才。

總整課程的實施又像是執行一個嚴謹的研究一般,它與學系的教學密不可分,每個學系訂定有教學目標,以我們系上的大學部為例,宗旨為「因應國家社會之需求,培育本國物理治療師人才,授與現代物理治療知識及倫理概念,提升臨床服務之質與量。」根據此宗旨,學系訂定的目標為「培育具備健全品格、堅實學問、宏觀視野與關懷社會的物理治療中堅人才。」確立目標以後,需要明確的定義核心能力,才能根據核心能力去設計課程。相較於宗旨和目標,核心能力我就比較熟悉了,有人文關懷、服務倫理、專業能力、批判思考、團隊合作、終身學習。課程的規劃就包含基礎課程、核心課程、總整課程,總整課程不只是為學生的大學經驗做一個整合,還有很重要的一個功能,那就是評核學生的學習成果,透過成果發表、紙筆或是操作考試、學生反思、學生自評問卷等等,來看學系的課程規畫是否能讓學生具備核心能力,若是無法達到核心能力,是否要改變課程,又甚至是要重新審視系上所訂的核心能力。總整課程的實施有它的架構,由上而下包含學系目標、核心能力、課程、結果檢視,結果檢視後決定修正課程、核心能力或目標,就像是一個上下互相影響的迴路。聽完老師們對總整課程的說明,實在有點震撼,讓我這個對課程規畫不瞭解的學生深刻體會到辦學的縝密和辛苦。

我們學系參賽的課程就是物理治療實習,確實非常符合總整課程的理念:在實習的過程中,每當遇到一個個案,我常常需要回去翻講義或是看工具書,因為對我而言,未實際應用過的或是不經常使用的知識會容易被我遺忘,有時候再看一次上課時的講義,有些內容甚至讓我覺得很新奇,像是全新的知識一樣,渴望繼續讀下去。而臨床的問題種類繁多,每當一個新的問題出現的時候,我能夠檢視我對以前的學習經驗是否熟悉,因為有些名詞一出來我能記得有學習過,卻回答不出它的內容,在反覆的查找資料的同時,複習以前的概念,也增加新知。實習讓我們真正從學校踏入醫療環境中,讓我們慢慢能夠適應角色的轉變,除了專業的表現,我在實習過程也學到很多和病人及醫療團隊的溝通,怎麼樣透過有效溝通建立彼此互信關係、知道怎麼樣適當地去鼓勵病人多做活動、如何回答病人預後問題等等,這些也都是實習的大挑戰,我也從幾次的挫折經驗中慢慢改變自己。臨床老師給我的建議也是我觀察自己的一種方式,因為自己和他人看到的同一個表現會有不同的解讀,有些想法相同,有些可能有差異,老師們曾在學習態度、操作表現、溝通方式、面對個案的態度各方面給予我建議,我從自己行為方式和想法上的改變,覺得獲益良多。實習是我們進入臨床獨立執業前的重要階段,慶幸自己能夠順利的完成這個關卡,在過程中的大大小小經歷對我來說都很寶貴,知識的累積、臨床經驗的增加、事件解決能力進步,都是把我們引領到成為有用於社會的物理治療師的重要過程。

(作者係PT99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