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 4 Days in Thailand

碩士班 陳亦璇
這次去參加第五屆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泰國年會,我覺得我最大的收獲就是可以跟不同國家的學生討論物理治療。這次去參與的國家有台灣、香港、緬甸、菲律賓、日本還有泰國。在這次大會之中,透過各國學生的報告,我了解到各國的物理治療對於災難應變還有老人健康照護的方法,每個國家對於災害有不同的應變能力,但是我了解到的是,不管是哪一國的物理治療學生,我們都知道面對災區的人們,我們學生能做的真的不多,但是我們可以給予的是陪伴以及衛生教育的概念,盡我們所能地給予他們幫助。在老人照護的方面,主要是了解到每個國家對於學生在老人物理治療方面的課程以及實際在社區進行治療的情形,其實我發現我們台灣的學生在實際執行老人相關的物理治療方面的機會和經驗比較少,這是我們可以向其他國家學習的。透過這次的年會,我了解到不同國家的物理治療學生他們的學習方式、課程內容還有學習環境,透過這些經驗,我們和亞洲的物理治療學生一起成長、學習,我覺得這是一個一生難得並且我永遠不會忘記的經驗。

PT101 李建慈
關於旅行,特別是這種非單純的前往觀光,總是會在過程中有意想不到的發現與感動。而通常有些感動不是在當下產生的,而是回國經過一陣子的沉澱,甚至有可能是某年後的某個瞬間突然跟當初某件事有所連結,所得到那種純粹的動人印象。

剛回國思緒很亂,我試著回想這4天在泰國參加第五屆亞洲物理治療學生年會。初到一個陌生的城市,主要當地語言又是我聽不懂的泰文,當然一切都很新鮮,尤其是第一天瘋狂的逛街;可是,我想會讓我記著一輩子的會是當地、其他亞洲國家一起參與這次會議的同學,從聊天、參加活動中得到一些我不曾有過的想法,或是不同文化背景下所產生天南地北的看法。同時,從不同中我也看到更多的是相同。很喜歡Presentation之後的討論,那時候才發現雖然我們來自不同的地方,各個國家物理治療所要面對的困境可能也不太相同,但是我們可以全部在另一個國家,用我們唯一共通的語言─英文,發表自己的想法去交談,試著讓自己保持open-minded,不要有過多先入為主的印象,例如:一般人總是認為東南亞國家髒亂、落後,當你作到這兩項後才會驚覺,原來坐在你四周,膚色、口音都跟你完全不同的那些人,實際上似乎沒什麼不同,都是物理治療的學生,還在摸索物理治療的世界。也是只有在此時,我才發現有些事不是那麼的複雜,所謂的亞洲物理治療學生年會,就像今年的Slogan一樣,Playing together means learning together!也是我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永遠要保持一顆年輕、樂意接受任何想法的心,去認識這個世界。那世界也就許就顯得沒那麼讓人猜不透。

關於旅行,城市只是背景,也從來就不是那些風景名勝讓它印象深刻,而是那些人讓它變得與眾不同。我不知道幾年後,對於這此年會還會有多少連結,但至少這個當下它讓我大開眼界,而我也相信這份感動會陪著我很久。

PT101 葉詠心
這次的Congress雖舉辦在開發中的東南亞國家,但我覺得當地學生所展現出來的熱情與用心卻不比我們任何一國人差!之前和家人來過曼谷的自己,原本對這次的泰國之旅沒有太大期望,卻在參與的過程中深刻體驗到許多事情,不論是異國風情,還是交國際新朋友、跨越語言障礙…等等,同樣的地方風景,卻有著不同的人、不同的感受!我很慶幸參與了APTSA的Headquarters,每年這個時候都有機會讓自己和各國不同的物理治療學生交流。就算只是簡單的講座、互動遊戲,經由這些活動能漸漸了解到微小的不同之處,例如:菲律賓的物理治療學系有五年的學程(他們有一口特別流利的英文)、泰國物理治療的學生有機會和牙醫學系配合一起解剖大體、香港卻只有一間大學有物理治療學系…等等。而各國人民、社會對物理治療這個職業都沒有足夠的認知與認識,許多國家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泰國在這個方面可以說是非常積極,尤其Mahidol大學的Dr. Pakaratee盡管只是面對學生,他卻非常樂於與我們溝通、交流、積極的虛心受教,這種精神非常難得和令人佩服!

我本身是個非常喜歡交朋友的人,而經由這個跨國組織,我真的認識到很多很棒的朋友。尤其泰國朋友熱心的送我們東奔西跑,還跟他們到處遊玩。再次體驗到泰國曼谷的多姿多采和繁華,這裡充斥著強烈的泰國風味,卻有著很完善的觀光發展!出國在外,真的有太多東西值得我們去嘗試了。甚至是Congress中的Cultural night,各國學生準備了好多的表演、精美的道具服裝,讓我們歎為觀止。這種微小的驚艷,都是各種印象與新知的突破!

  台灣代表與泰國APTSA President Niney合影

 參與APTSA 5th congree的全部人合影

總之,日後如果回想大學最值得的事情與最美好的回憶,我一定少不了每一次APTSA的國際會議!我好開心人生中可以遇上這些朋友,一起擁有了這麼美好的旅程!希望自己出社會之前,就不再少了國際觀,甚至能緊記這些朋友,一起努力讓世界各地的物理治療更棒!I love Thailand, I love Physical Therapy!

APTSA  (http://www.aptsaweb.org/index.html )
APTSA 註冊成為會員

(作者係本系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