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比一比

  • 2019-04-17 21:22:38

十月十九日系上將要為詹美華與吳英黛兩位教授舉辦紀念會,在籌備工作進行中,忍不住回憶兩位教授過去的點點滴滴,我發現,style這麼不同的兩位先行者,卻同樣對物理治療專業有無比的貢獻。我想,那是因為他們心中對物理治療專業的大愛與大願是相同的。

以個人的學經歷而言,詹老師是『土生土長』的,從臺大畢業後,直接留在系上服務,從助教做起,最後也從臺大物治系退休,碩士學位也是在國內取得;而吳老師則是先在臺大體系之外服務,為北醫與仁愛醫院開創了物理治療服務,為了進修碩、博士學位,兩度越洋『喝洋墨水』。然而在學術成就上,兩位老師都是國內各自領域的導航者,帶領骨科/心肺兩個領域的學生後進在學術與專業服務上成長;公共事務上,則兩位都當過我們臺大物治系的系主任,學會的理事長,詹老師籌備了物理治療全聯會的成立,吳老師則當過全聯會理事長。

在行事風格上,他們兩位同樣執著,認真,為專業打拼絲毫不懈怠!但是,作法卻是大不同:詹老師總是看到最好的結果,超級樂觀有信心,吳老師卻總是做最壞的打算,永遠有plan A, B, C;詹老師只要專心衝一件事,吳老師卻說大小事都得兼顧吧?於是,詹老師在系主任/理事長任內,天天喝咖啡,喝出了物理治療師法^-^,吳老師則鉅細靡遺的建立了學系/學會的各項典章制度辦法規則,讓後人在大小事上都可行之有據;說到於法有據這件事,兩位又很不同了,在我心裡,詹老師是『人治』的代表,所以在她的行事中,溝通協調折衝是最重要的,而吳老師則是『法治』的代表,幾乎任何事情都寫公文,找條文先(我這樣說,不表示詹老師不守法,也不表示吳老師不溝通協調,只是想強調兩位老師的不同典型)。

兩位老師對於物理治療師的臨床工作都有無比的熱情,認為臨床的實力是PT的根本。詹老師身體力行,在退休後立刻回到診所『上班』,把所有時間放在臨床,用實際的臨床工作與教學來領導大家,而吳老師則除了臨床外,著書立言,把她在臨床上的經驗心得化為文字,希望能傳之久遠。

對於學生,兩位老師都傳遞著深深的愛:詹老師是毫不遮掩無微不至熱情如火的照顧學生,相信每個學生都感受到了如陽光般溫暖的母愛;吳老師則是用觀察法,安靜的,深深注意每個學生的身心需求,在學生需要的時候,總是適時伸出她的手,她告訴我,『我都很注意在看,他們有變化,有需要時我一定會知道』。

在系上,她們曾是室友,但她們的家,我走在安和路上時,一個要往左轉,另一個則往右轉;到最後,兩位老師結束精彩的人世生命,詹老師會安住在西方極樂世界,吳老師則休息於天主的懷抱。

好大不同的兩位老師,但是,我知道大家的感念、尊崇卻是一樣的,她們對後來者的期待,我相信也是相同的,希望我們都能不辜負兩位老師的期許,用每個人獨特的方式,繼續她們的道路,到達專業共同的目標。

 103/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