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麗麗教授紀念講座

臺灣物理治療學會黃麗麗教授紀念講座

今年是臺灣物理治療學會故理事長黃麗麗教授逝世二十週年,學會秉持黃教授致力物理治療在臺灣生根發展的精神,特地在今年九月二十日在高雄輔英科技大學舉行的秋季學術研討會,舉辦首屆的紀念講座,希望讓大家除了緬懷前輩辛苦耕耘的歷史,也藉由邀請前五屆黃麗麗獎得主的演講與自身奮鬥的歷程,一起勾勒出物理治療專業發展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黃麗麗教授是臺大物理治療學系第一屆的系友,畢業後以優異的表現留在系上擔任助教,在臺灣退出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亦隨之撤出所有師資之後,一肩扛下教學的重擔。黃教授對於臺灣物理治療專業的貢獻非常多,其中最重要的包括:為物理治療師立法奠定良好的基礎、建立物理治療專科化以及開啟國際化里程碑。黃教授一生奉獻於臺大物理治療學系二十年,是臺灣首位物理治療界的講師與副教授,曾經擔任本會第二屆(1979年)與第七屆(1988年)理事長。更難能可貴的是,她在抗癌的歲月中,仍用堅強的毅力為專業奮鬥不懈。

臺灣物理治療學會為了感念黃麗麗教授的精神,於1991年特別設立黃麗麗獎,以表揚為物理治療專業努力且具重要貢獻的物理治療師,至今已經舉行十二屆。今年特邀請第一屆至第五屆黃麗麗獎得主,分別介紹在他(她)們在臺灣物理治療專業發展過程的足跡與成果,包括廖文炫前理事長主講­「臺灣物理治療發展歷史」、柴惠敏理事主講「運動物理治療的新思維」、廖華芳常務監事主講「臨床物理治療評估之新思維- ICF」及全聯會楊政峰理事長主講「物理治療行政管理之新思維」。當天雖然逢颱風過境,但有來自全國各地近百位物理治療師會員仍舊熱情地參與,專心地聆聽各位演講者精采的演說,是一場很棒的臨床、學術與行政新思維的饗宴。從幾位得獎者的身上,已經看到黃教授造就了優秀的學生繼續傳承其志業,接下來就要把這個棒子交給年輕世代的各位了!

(作者係本系教師,現任臺灣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