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東南西江千戶苗寨行

貴州東南方的西江千戶苗寨被譽為是人類疲憊心靈的歸宿地,而我在今年七月有幸能和爸爸一起一覽她的丰采,到如今依然讓我念念不忘!

苗族傳統的木製建築是依山而建,美麗又獨特的「吊腳樓」,各樓間櫛比鱗次,形成了數大的建築之美。傳統吊腳樓有三層,第一層關養牲畜、第二層供人居住,第三層則是貯存糧的倉庫,外型美觀又兼具實用的功能。

而走在苗寨裡的小徑上,往往能看到苗家女孩身穿傳統服飾,頭上插著花朵,也因此在千戶苗寨裡的苗族人又被稱為「花苗」。每當遇重大節日時,苗族人必定身著色彩繽紛的華服,配戴一身閃亮的銀飾,搭配著蘆笙的簡易旋律起舞。原本我對於中國少數民族的舞蹈並不很感興趣,然而於現場卻目不轉睛地觀賞,被他們自然流露出的率性情感而感動,也真實感受到苗族舞蹈的活潑與俏皮。

苗族人是熱情且大方的,遇貴客至家中拜訪必在門口以牛角盛小米酒款待。苗族敬酒有一好玩的習俗,若是酒量差的人手必定不可碰杯子,只可以口接讓族人餵食米酒一小口,但若伸手碰到杯子,則需將一整大杯的小米酒都飲完!此米酒溫順入口,讓人不自覺而多喝,然而喝多了可是會醉的厲害,忽然ㄅㄧㄤ噹一聲倒於地,也因此有「ㄅㄧㄤ噹酒」的別名。苗族人為迎賓都會擺設豐盛的長桌宴,選用最好的食材並殺雞宰羊煮魚以接待座上賓,一邊請貴賓喝酒一邊唱著動人的苗族歌曲,十分有趣,也讓人感受到苗族人的好客。

千戶苗寨中白日夜晚隨處都是美景,也有許多有趣的風土民情,但由於行程較趕我只停留一天一夜,心中覺得可惜,並暗自期望之後若有機會必定要再來走一遭。最後也推薦大家累了倦了時,可以來到西江千戶苗寨休憩,整頓心靈後重拾行囊再次出發!


貴州約有93%的面積為山地和丘陵,景色優美,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旖旎風光在貴州」的美稱。


苗族傳統木製建築將前排落地房柱擱置在下層地基上,最外層不落地房柱與上層外伸出地基的樓板持平,形成懸空吊脚,因此稱作「吊腳樓」。


傳統慶典中姑娘配戴銀飾數量越多、銀飾做工越精美,越能顯示出其家庭之財富與地位。傳統服飾雖然美麗,然需花一小時著裝與化妝,銀飾重量不輕,因此穿戴久了也是很辛苦的。


苗族表演蘆笙舞,男子吹蘆笙,一邊靈活地踩跳和女子一起舞動。


苗家菜色豐富的長桌宴,令人食指大動。然而苗族人喜食酸辣,我們至寨中時族人已貼心的調整口味,以免外賓吃不習慣。


熱情的苗家姑娘請爸爸喝小米酒。


苗族人認為「無花無銀不成姑娘」,可見其對於銀飾的喜愛與重視。苗族最出名的為手工製作的拉絲工藝,將銀製成銀絲後編排成美麗的圖案,做工細膩且繁複。

(作者係碩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