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之旅

已經離開西班牙有一個多月了,但是在那邊的日子還是讓人很懷念。

這個暑假我參加了台大事務處辦的海外暑期課程,去了西班牙的馬德里自治大學上一個月的語言文化課程。我一直相信旅遊或者出國走走一定可以帶來成長,重新地去定位與認識自己。人不能一直安逸於現狀,應該要走出自己熟悉的地方學習自己生活,所以我逼自己在這最後的暑假一定要走出台灣去體驗不同國家的文化與人事物,而這一個多月在異鄉的日子確實與台灣截然不同。

一開始我也不知道哪來的自信居然選擇西班牙課程,因為在去之前我算從來沒有學過西文,只會說hola(你好)和gracias(謝謝)。抵達的隔一天舉行一個分班考試,當下看到考卷幾乎沒有一題看得懂,後面的問答題用英文寫,欲哭無淚覺得接下來一個月完蛋了。


(第一天分班考的試卷)

不過幸好基礎班真的幾乎從零開始上,而且老師們都非常的有耐心。雖然它們堅持用西班牙文上西班牙文法和會話,上課時很常雞同鴨講,很多時候完全不知道老師在講什麼只能笑笑的點頭,但是我覺得就是因為這樣才更像當地上課的感覺,很新鮮!這種方式也讓我們大膽的開口講話,覺得學語言最好的方式就是停止使用自己的母語!


(文化課上課狀況)


(校外教學!)

上午的文法和會話課結束後,下午就是文化課或者校外教學。文化課包含流行歌曲、重要節日、鬥牛文化、俗諺流行語的介紹等,校外教學有美術館、大教堂、國會或是西班牙王室皇宮等的參訪。雖然老師們的介紹都還是聽不大懂,但是走走看看還是能夠體驗到它們的文化,了解它們的歷史。課程結束後我們總會吃個東西休息一下,然後到市中心Sol逛街。Sol什麼東西都有,Zara、H&M、

Pull and bear…等各種衣服牌子,El Corte Ingles最有名的超市、San Miguel最有名的市場、還有大部分的博物館,一星期至少來兩三次。更好的事,西班牙的夏天太陽10點才下山,可以讓我們逛到很晚!


(Sol市中心的廣場)


(馬德里自治大學十點太陽下山的風景)

飲食方面來說,西班牙人一天可以分為三餐加兩個點心時間,跟台灣的作息幾乎不一樣。早餐他們沒有很重視,通常都是吃一個麵包夾火腿起司解決。中午12點是點心時間,只會喝一杯咖啡或者吃個tortilla(馬鈴薯烘蛋,當地有名的食物),而真正的午餐大約是兩三點。除此之外,西班牙人非常重視siesta(睡午覺),很多店家大約兩點到五點會關門休息。六點的時候大概是他們第二個不正式的用餐時段,可能會吃個tapas(當地一些有名的小菜)來充飢。一天中最重要的晚餐大概是九點左右,太陽開始西下的時間。這時候會看到一群一群的人在酒吧大口飲酒大口吃肉,狂歡的夜生活就此開始。


(San Miguel的Tapas)

當然,在這期間也和團員們培養濃厚的感情。晚上十點回到宿舍,大家還是會一起煮飯一起吃晚餐、一起寫隔天的作業。上課不會打pass給彼此、下課一次吃午餐、一起去Sol買雜七雜八的東西!


(大家分工合作煮飯一起吃!)


(Sol有名的百年草鞋店,買鞋要排一個小時的隊)

雖然在馬德里上課,但是到了假日我們會約去附近的城市玩個兩天一夜!

Segovia(賽哥維亞)是馬德里的一個近郊,一個很美很美、充滿歷史與人文的小鎮。最有名的水道橋比想像的壯觀,有著藍天白雲和無數在天空翱翔的鴿子,美得像一幅畫。我們也去吃了食尚玩家介紹過、當地有名而且超好吃的烤乳豬!據說,迪士尼的城堡是從那邊的城堡模仿來的喔!


(Segovia的水道橋)

Barcelona(巴塞隆納)是赫赫有名的城市,當地就是充滿高第特別又不失美感的建築,包括Sagrada Familia(聖家堂)、Casa Milà (米勒之家)、Parc Güell(奎爾公園)…等。去的時候其實覺得那邊的人比馬德里的人熱情很多,可能是比較能夠講英文吧,而且又正是世足冠亞軍賽的時候,那邊的人更是瘋狂!


(Sagrada Familia)


(Parc Güell奎爾公園)

Valencia(瓦倫西亞)是西班牙第三大城市,是個在地中海旁邊的沿海城市。我們去的時候很幸運地住到了沙灘旁邊的一個小公寓,真的感覺是高級度假行程!享受著蔚藍的地中海、大大的陽光浴、在沙灘旁喝著Sangria(西班牙有名的水果酒)、吃著Fideuà(Valencia有名的食物、用糯米做成的通心麵條)、Paella(西班牙海鮮燉飯),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Valencia公寓往陽台外看就是地中海!!)


(很好吃的Fideuà~)


(Arroz negro墨魚飯、Paella、兩個Tapas、Sangria,這些都是有名的西班牙菜)


(最後一天頒發證書)

這段旅程真的讓我的視野更寬廣
成功地走出舒適圈學會自己生活
體驗人生
很多美好的回憶
想念十點太陽下山的馬德里
想念舒適又不悶熱的馬德里
想念人們熱情如火的馬德里
只能說在西班牙待一個月真的是太短了
Echo de menos todo en españa.

(作者係PT101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