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物治

我開始認識物治這個領域的理由其實不太正經……高中時的我對於數學十分不行,但是又想要早日結束高三考試的折磨,於是就翻開了學系介紹的書,在裡頭找台大沒有採計數學的三類科系,即使當時覺得自己異想天開,怎麼可能有三類的科系卻又不採計數學的?我還是試著找出這樣的科系,結果想不到翻著翻著便被我找到了一個「物理治療學系」。

當時我對物治這個領域其實沒有任何的瞭解,只是大略知道,物治應該是在醫生旁邊的從業人員,操作一下儀器;幫人按按摩而已,感覺上不是很有趣。但是當時的我想說,我好不容易才能找到一個不採計數學的科系,才不會這麼輕易就接受這樣的結果。後來我又查了更多的資料,發現原來物治跟運動息息相關,我又正好是一名田徑選手,這深深引起了我的興趣,於是這個在不太正經中認識的科系就成了我考大學科系選擇的第一個目標。

可惜的是我在學測失利,指考也低了幾分,沒能如願進入台大物治,而考進了台大心理。心理成了我在台大的第一個學系,當時的我對於轉系其實不抱有太大的想法。當時的我對於心理學也沒有很排斥,不過就不是很有興趣。而大一上在物治系學長的建議下去修了物理治療導論,對物治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考量到前途等等諸多問題,慢慢的我轉系的想法才比較確立。

大一這一年,轉系、田徑等等……等多的事情,一路走來跌跌撞撞,說不上開心。不過很感謝我身旁的人,(抱歉,請原諒我沒有一一點名,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全部點完字數可能比我的正文還要多。)總是適時的給我鼓勵,給予我協助,讓我有勇氣走下去,也幫助我如願轉到了物治系。當時不太正經下查到的系所,也就此成了我最後選擇的學系。

大二剛開始不久,在物治系待了一個月,學了越多才慢慢知道自己有多麼貧乏,期望自己在物治這個領域可以有更深的了解跟認識,更期待自己可以跨出物治的領域,將其與其他領域結合,能走出一條不同於前人的路。最後在這裡祝福所有關心過我、協助過我的朋友,希望各位一切順心。

(作者係PT102大學部學生)